节能变压器

变压器推进节能化进程 非晶节能变压器有望提速

2016-01-04 10:34:44 前瞻网 作者:刘新元

 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需求增长迅速,我国多次出台政策加快高效配电变压器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产量有所增加,但整体能效水平仍然偏低。节能变压器发展相对滞后,节能潜力巨大。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逐步调整,对提高供配电系统效率也越来越重视,而配电变压器在整个配变系统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大,所以对其损耗、噪声及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S11型产品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逐渐被淘汰,损耗更低的S13型产品及S15型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作为节能型产品,国家节能政策是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国家电网曾经发出通知,规定2015年运检中新采购的变压器中非晶变压器占比要达到60%以上。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非晶合金变压器若能完全替代新S9系列配变,如10kV级配电变压器年需求量按5000万kVA计算时,那么,一年便可节电100亿kW˙h以上,这将是十分可观的经济与环保效益。

不过,前瞻产业研究院人士指出,目前节能配电变压器尤其是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价格并不便宜,企业在做变压器替换的过程中将要一次性投入大量的初始资本,而设备带来的成本回收期却太长,因此用户很难下决心替换。而解决成本和价格居高不下的途径,则是不断提升高效配变的产业化能力,包括工艺优化、材料优化、提高生产效率等。

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必须提升高效配电变压器产业化能力。解决配电变压器关键原材料和基础生产工艺问题,加强配电变压器系统节能技术研究,加强高效配电变压器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应用研究,重点研究单相配电变压器、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铝绕组配电变压器、高燃点植物绝缘油配电变压器的适用场合和技术可靠性,提升配电变压器产业持续创新能力。

除此之外,还需完善高效配电变压器配套体系建设。加快修制订和完善相关标准与规范、规范配电变压器检测与认证机构、建立配电变压器全寿命周期评价体系。开展高效配电变压器制造和应用示范,开展高效配电变压器制造示范和系统应用示范。

综合来看,我国节能变压器行业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市场需求也会不断扩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