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可控“拦水坝”解决了世界电网大难题

2015-12-18 09:17:50 东南快报

12月17日上午,世界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福建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


施工人员加紧安装防火墙确保换流变带电联调

什么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现场,厦门柔直工程调试副总指挥邓超平向东南快报记者介绍,“这个技术就好比,如果将电网看成一个四通八达、各种水系纵横交错的蓄水池,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则有着“兼容并蓄”的特点,其在电网中的应用,相当于接入了一个完全可控的拦水坝,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是一种完全可控的直流输电,而这也是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同时,邓超平还介绍,厦门柔性直流工程采用真双极接线,与交流输电线路、伪双极接线柔性直流输电线路相比,运行方式更灵活、可靠性更高。“真双极接线,就像高速公路双车道,A道和B道并列承载交通流量。任意一个车道损坏,另一车道还是可以正常通车。”邓超平又和记者打起了比方,“过去交流输电线路和伪双极接线柔性直流输电线路中,任一相(一极)发生故障,将导致本回线路停电,而厦门柔性直流工程采用双极连接方式,当一极发生故障停运时,另一极直流线同金属回流线形成回路,可继续输送50%的额定功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