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昨投运 岛内用上了“柔性”电

2015-12-18 09:11:11 海西晨报 作者:吴斯婷

 12月17日上午,在翔安浦园换流站内,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电压等级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柔性直流工程———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工程额定输送容量是100万千瓦,为厦门岛新增了一条可靠的新型输电通道,未来几年内,将给厦门地区电网提供非常强有力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所用设备均为我国自主研发、生产,标志着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实现了国际引领。昨晚,央视《新闻联播》也对此作了报道。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控制室。记者 唐光峰 摄

●解读1

从翔安隧道服务隧道进岛

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额定电压±320千伏,额定容量100万千瓦,包括新建两座换流站以及两座换流站之间的±320千伏柔性直流线路工程。

其中,两座换流站分别位于翔安南部地区的浦园换流站和位于岛内湖里区湖边的鹭岛换流站。

柔性直流线路总长10.7公里,全部采用陆地电缆,跨海段借助翔安隧道的服务隧道进入厦门岛。

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是极具创新引领性的系统工程,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于2013年12月获得项目核准,2014年7月21日开工建设,从项目核准到建成正式投运,前后仅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据悉,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是在浙江舟山±200千伏柔性直流工程的应用基础上,电压等级首次提升至±320千伏,从伪双极提升至真双极接线,成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和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

●解读2

可以补充岛内电力缺额

柔性直流工程对厦门有什么意义?

电力专家介绍,厦门岛是福建电网的重要负荷中心,岛内缺乏电厂厂址资源、没有大型电源,岛内用电均须由岛外电网送入。在柔性直流工程投产前,厦门岛由4个电力进岛通道共7回22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跨海供电。但是,预计到2016年,现有的7回220千伏进岛线路将无法满足岛内用电需求。

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为厦门岛新增了一条可靠的新型输电通道,有效消除厦门岛无源电网的劣势,不仅可以补充厦门岛内电力缺额,满足厦门岛内负荷增长需求,还具备动态无功补偿功能,能快速调节岛内电网的无功功率,稳定电网电压,有力地提高厦门岛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输电能力和稳定运行水平,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从环境资源看,厦门土地资源寸土寸金,很难找到新的输电线路走廊通道,柔性直流工程占地面积小、绿色环保,有效解决了保障厦门发展用电需求所需的电网发展建设与保护厦门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这也是厦门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先行实践。

【名词解释】

柔性直流输电

专家解释,柔性直流输电是一种完全可控的直流输电,可在传输能量的同时,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

通俗地讲,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相当于接入了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这是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