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柔性直流输电?该技术世界首个示范工程在厦投运

2015-12-18 09:01:57 新华网 作者:张志滨

12月17日上午,福建厦门浦园换流站内,世界首个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该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


柔性直流站的核心设备——换流阀 作者:徐荣军


国网福建电科院调试人员在厦门柔直工程鹭岛换流站级1阀厅检查确认带电启动条件


现场施工场景

据工程调试副总指挥邓超平博士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是一种完全可控的直流输电,可在传输能量的同时,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通俗地讲,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相当于接入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这是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该工程的投运标志着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记者了解到,厦门柔性直流工程于2013年12月完成项目核准,2014年7月21日开工建设。工程额定电压±320kV,输送容量1000MW,工程新建岛外浦园、鹭岛两座±320千伏换流站工程,以及±320kV彭厝~湖边柔性直流线路工程。其中直流线路总长10.7千米,全部为陆缆,采用1800平方毫米大截面绝缘直流电缆敷设,通过厦门翔安海底遂道与两座换流站连接。

据了解,作为国际性海岛城市厦门,岛内缺乏电厂厂址资源,所有电力负荷均须由岛外电网送入。随着厦门岛负荷的持续增长,预计到2016年,进岛线路将无法满足岛内供电需求,而厦门很难找到线路走廊,且架设跨海线路施工难度很大。

邓超平介绍,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能有效增强厦门地区电网网架结构,有效消除厦门岛作为无源电网的劣势。“还具备动态无功补偿功能,能快速调节岛内电网的无功功率,稳定电网电压,有力提高厦门岛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输电能力和稳定运行水平。”

据悉,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柔性输电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显著提升了我国电工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了我国在电工技术领域从技术赶超向技术引领的跨越,为推动我国能源消费向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