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福建首个船舶岸电项目落户厦门

2015-11-11 09:51:56 中国能源报 作者:路郑 庄颖芳

11月4日,福建厦门供电公司透露,由该公司负责实施的福建首个船舶岸电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项目选址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建设1套容量3兆瓦的船舶高压岸电系统。同时,厦门市另一船舶高压岸电系统试点项目也将在海润集装箱码头建设。通过双试点示范,厦门将整体推进港区船舶岸电改造,逐渐告别港口海风中总是夹杂着浓重柴油味的时代。

随着港口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船舶停靠码头的燃油消耗也大幅增加。但由于船舶燃油供电受船舶自身设备质量、规模、品质等局限性影响,燃油利用率不高、损耗严重,且船舶柴油机产生的过剩电能不能储存,导致能源大量浪费,并对港口城市环境造成破坏。

早在2011年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出台《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积极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并于同年4月出台的《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在2011-2015年间大力实施“绿色港航建设工程”,加快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技术的步伐。

在此背景下,厦门市政府加快绿色港口建设,研究制定《厦门港绿色港口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厦门港建设绿色港口实施方案》,规划涉及绿色能源应用、绿色装备、绿色交通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为助力城市绿色生态港口升级,今年上半年,厦门供电公司联合厦门市环保局、港口管理局积极推动出台港口岸电支持政策,以“企业投资、财政配套”的方式开展船舶高压岸电系统建设试点。

据介绍,船舶岸电技术即在船舶停靠码头时,停止使用船上的燃油发电机,而采用由码头提供的供电系统为船舶供电。以港口电网供电代替传统的自备燃油机、发电机供电,既是节能减排、抑制噪音的有力措施,也将大大节约运营成本,提高港口能效。经初步测算,厦门将建设的这两个船舶岸电试点项目,每年将减少燃油消耗600吨,减排二氧化碳1902吨、硫化物和氮氧化物102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