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开工 琼粤海底“牵手”再增60万千瓦输送能力

2015-11-02 09:26:09 海口网 作者:光明 代进

在琼州海峡平均44米水深的海底,将再建一条跨海电缆联网工程。10月30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电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第二条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第二回联网工程”陆地工程在海南澄迈破土动工。

据介绍,联网二回工程起于广东湛江港城变电站,止于海南福山变电站,线路全长175.5公里(包括144.5公里架空线和31公里海底电缆)。项目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共同投资32亿元建设,于2015年7月25日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9年1月20日完工。

在联网一回的基础上,联网二回将极大化解海南电网“大机小网”安全风险,提高昌江核电机组运行安全性,降低火电机组的调峰深度,推进节能减排,保障国家实施经略南海战略。项目建成后,海南与大陆将实现双回线路联网,增加60万千瓦输送能力,相当于2015年海南全省最大用电负荷的1/6。

该项目总工程师黄贤球接受采访时说,“海南电网是张小电网,长期受‘大机小网'的问题困扰。尽管联网一回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提升了整体安全性。但昌江核电投运后,首台机组就达65万千瓦,将占今年全省统调最高负荷361万千瓦近18%,占低谷负荷近40%,电网安全再次受严重威胁。多增加一条超高压电缆与南方主网相连,对降低风险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台风灾害时降低海南全网大停电的风险,为海南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双重保障。”

而除了安全,通过与广东甚至云贵地区进行电力互送、调剂海南电力余缺,联网二回还将发挥经济和环保的作用。

联网一回自2009年投运至今,广东向海南累计输送电量共计11亿千瓦时,特别是今年缺电时,前七个月累计送电达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及时缓解了海南缺电压力。从数据可知,除非常时期,联网一回往年主要作事故备用,但联网二回投运后,其通道功能有了更大的冗余空间,为满足昌江核电多机组运行,或在适当时期大规模受入我国西部清洁水电提供了可能。其不仅有效提高了海南电网应对电源不确定性的能力,更有助于改善海南能源结构,推进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

截至2015年10月,海南全社会装机600万千瓦,电源结构以火电为主,占比77.3%,以水电、风电和光伏为补充,分别占比14.3%、5.2%和3.2%。在联网二回的保障下,海南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将得到更充分利用。

据介绍,联网二回在技术上还有诸多创新:比如在陆地部分,海缆登陆段将剥除铠装以提高载流量,架空线路将加强防雷性能以提高海底电缆绝缘的安全性;在海域,将对航道风险量化评估后进行差异化保护,海底电缆应急抢修也将开展国产化研究等。

链接:

联网一回项目回顾

2009年6月30日投运的海南联网一回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的跨海电力联网工程。工程北起广东省湛江市500千伏港城变电站,途经雷州半岛,穿越琼州海峡,南落海南省澄迈县500千伏福山变电站,输电线路总长171.9公里,其中穿越琼州海峡海底电缆32公里。工程选用500千伏交流联网方式,设计容量600兆瓦。敷设3根海底电缆是联网一回工程关键所在,海底电缆单根长32公里,中间没有接头,为目前世界上单根长度最长的500kV充油纸绝缘海底电缆。

海南联网一回项目正式投运结束了海南电网长期孤岛运行的历史,海南电网的安全可靠性、供电质量和运行经济性得到显著增强,保证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海南联网一回投运后,成功抵御多次强台风袭击,在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期间安全稳定运行,为海南电网稳定和快速恢复供电提供保障。依托海南联网一回项目,海南电力不仅大大提升了稳定性,还增长了“输入”、“输出”双重功力。2014年开始海南受电源性缺电等因素影响出现较大电力供应缺口,2015年海南电力需求持续旺盛,确保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通过联网一回线路“输入”电能缓解海岛用电紧张局面,为海南送来“及时电”。截至7月30日,今年海南联网工程累计向海南送电达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最大电力52万千瓦,为缓解海南电力紧缺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