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江苏无锡首个配电智能化台区改造试点项目竣工

2015-07-01 11:17:51 中国能源报 作者:沈芝春 朱振

6月18日晚19时,位于无锡震泽路的10千伏板桥线送电成功,标志着公司首个配电智能化台区改造试点项目顺利完成。

随着不同季节用电量的变化,各台区配电变压器都存在夏冬季负载重,春秋季负载轻的情况,部分台区春秋季负载率只达到配变容量的30%左右,却因为夏季发生重载,不得不增加配变容量,加重了负荷低谷时的配变轻载问题,增加配变损耗,也降低了投资效率。今年6月初,公司经过对台区负载情况和相关技术的调研,组织开展配电智能化台区改造试点工作,针对“北村巷”等四个负载率变化较明显的配电台区,在全省率先试用自动调容、自动调压变压器替代传统变压器。

这两种变压器能够自动检测配变负载情况,分别调节自身容量及电压大小,在负荷高峰时投切大容量档位,负荷低谷时投切小容量档位,有效降低了负荷低谷时配变的轻载损耗。自动调容变压器用于季节性负载变化较大的北村巷、北村巷乙两个台区,对于短时间内因负载变化而影响电压稳定较明显的朝阳3及市政2?台区,则试点采用了自动调压变压器。

因配电变压器的出口端电压随着负载的升高而降低,在部分生产厂家用户较为集中的台区,常常出现白天电压低,晚上电压高的情况,需要通过调整配变档位来控制电压。传统的配变只能无载调压,需要停电后人工调整档位,影响正常供电且工作量巨大。安装自动调压变压器后,可以在不停电情况下,根据出口端电压的变化情况进行自动有载调压,同时安装MEC(电能质量综合优化)装置进行自动无功补偿、三相电压不平衡补偿等细节上的优化,最大限度地保障台区用户的电压质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