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异步联网 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开工

2015-06-18 08:46:13 经济日报 作者:庞彩霞

6月12日,世界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即云南电网主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异步联网工程(简称“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随着云南水电的大量开发,南方电网加快了西电东送实施步伐,东西交流电网送电距离越来越远,交直流混合运行电网结构日趋复杂,发生多回直流同时闭锁或相继闭锁故障的风险加大,对南方电网整体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威胁。将云南电网主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异步联网,可有效化解交直流功率转移引起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简化复杂故障下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策略、避免大面积停电风险,大幅度提高南方电网主网架的安全供电可靠性。

工程建设地点位于云南省罗平县,总投资35亿元,计划于2016年6月投产。工程直流电压达±350千伏,一期建设包括100万千瓦柔性直流和100万千瓦常规直流,最终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工程率先采用柔性直流加常规直流组合模式。柔性直流是新一代的直流输电技术,较常规直流控制更为灵活,电能质量更高,配套换流站占地更小。该工程无论电压等级还是建设规模,与同类工程相比均为世界第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