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北京电力深化应用营配调数据

2015-05-11 11:50:03 国家电网报

在完成前期顶层设计、需求分析、具体方案设计的基础上,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继续推进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建设,明确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工作目标、实施策略、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截至4月24日,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试点应用阶段的26项业务提升工作均进入实质性开发实施阶段。

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工作涉及专业广、部门多,系统业务功能融合性强,包含10个业务应用系统的功能建设和完善提升工作,将分近、中、远期实现38项高级应用功能,涵盖电网运行、客户服务、经营管理3个方面。试点应用阶段将完成配网调度图形化管理、故障自动研判等26项基础性业务提升工作。

国网北京电力按照架构整体管控、系统统一建设的原则,明确部门、单位和人员职责,编制里程碑计划,设立重要管控节点557个。该公司建立了全过程调度和重要专题跨专业讨论机制,对应用功能定位、系统技术架构、专业协同配合等问题,及时组织研讨并决策实施。据悉,目前该公司已召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各类推进会议36次,部门牵头组织各类专题讨论200余次。

在系统推进过程中,国网北京电力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先后针对配网故障自动研判算法模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改造、营配贯通数据核查等多项关键技术难点,开展专项研讨,提出解决方案。该公司结合国家电网公司统推系统、国网北京电力自建和完善系统的实施要求,细化建设管控手段,强化多系统、多模块、多接口的建设时序统筹安排,深入开展PMS2.0系统、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一体化线损平台、主配电网规划辅助平台等系统的数据迁移、接口协调、系统开发、推广部署等工作。

下阶段,国网北京电力将积极开展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试点建设和配套保障工作,从业务测试、培训宣贯、制度修订、总结验收、考核评价、示范交流等维度制定方案,保障系统功能落地,支撑一线单位使用,落实深化应用成果,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