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香山科学会议聚焦能源互联网 有望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

2015-05-08 08:56:28 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立萍

“能源互联网”概念正在持续发酵,不仅被业内认为有望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而且将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奠定基础。

在近日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上,参会专家认为,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正在深度融合形成“能源互联网”,有望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同时能源互联网有望成为“互联网+”行动计划在能源方面的具体实施领域。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发起的科学前沿论坛。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本次会议的参加者除了来自各大高校还包括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五大发电集团等50余位能源电力、信息技术、科技管理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这也是继4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能源互联网工作会议后,又一次关于能源互联网的大规模学术讨论。

中国电力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在会议上表示,能源互联网的出现和未来发展将对能源生产和消费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对能源革命目标的实现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将产生重大影响。

参会专家还认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智能电网、直流输电、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网能源研究员首席专家冯庆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虽然能源互联网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以及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奠定基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都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能源互联网”概念在逐步明确的同时,业内还认为,其将催生出巨大的“能源资产交易市场”,通过这个市场可以有效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实现电力供需信息的实时匹配,整合分散需求,完成能源交易和需求响应,最终实现能源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电力商品的金融化。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新电改是能源互联网启动的最大制度红利,能源互联网就要通过电网技术、通讯技术,在大数据和算法的支持下,形成应用层面有效的解决方案,实现有效的发电侧和用电侧管理。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称,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机会在电力调配、交易市场和微电网为中心的网络中传递,包括能源产品交易、能源资产服务、能源增值服务、设备与解决方案的电子商务等,重点在寻找能源互联网的平台和入口,包括工业和建筑需求侧管理、家庭能源管理、智慧风场、光伏电站和充电桩等。

另外,本次香山会议执行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还在会上发起了成立“中国能源互联网学术与创新联盟”的倡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