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关注】全国电改会议召开:确保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公平开放!

2015-04-20 09:44:41 能源观察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部委层面的推动工作已经开始。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精神,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电力改革、运行、能源供应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

本轮电改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的延续,改革方案重在对体制的改革,重新构建发电、用电、输配电的市场秩序。

参加本次电视电话会议的阵容颇为强大,包括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政府联系发展改革工作的副秘书长,编办、发展改革、经信、财政、环保、水利、国资、物价、能源等部门,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以及电力行业协会和有关电力企业的负责人。

国家发改委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国家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发言,发改委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主持会议。

国家电网公司、华电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对本部门、本系统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样是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电力体制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电力体制改革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是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印发的。从印发改革文件的方式,就可以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电力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

能源君点评:看来从官方到民间,对于本次改革的力度都报有厚望。中发9号文也表明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至于可否带来电力市场化的突破则需要看实施。

连维良: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思路形象的叫做“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就是对发电方、售电方、用电方提高市场化程度,实现更加充分的竞争。“管住中间”,就是在电网、输配电环节强化政府管理,因为这是自然垄断环节。形象地讲,今后输配电网相当于高速公路,只要向电网交了过路费,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就可以逐步实现直接交易。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提出,落实中发9号文件,要确保正确的改革方向,做到改革不走样,有实效。要在改革中保留必要的公益性调节性发用电计划,以确保居民生活、农业、公益性服务用电。

要通过电网企业功能定位的调整,从内在机制上确保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公平开放,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要避免借改革的名义发展高耗能产业,使直接交易等改革探索变成降低高耗能企业成本的特殊政策。

要通过改革加强输配电网的规划落实,及时协调输变电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城乡电网改造、优化配电网布局。

在电价形成机制、售电侧放开、市场平台建设、增量配电投资放开及分布式电源等方面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把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发改委已经先后出台《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通知》三个电力体制改革的配套文件。

据了解,9号文的配套政策至少有15个之多,接下来会陆续出台。

目前,发改委正在加快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现在的试点跟以前的试点是有区别的。以前的试点是在整个改革方案还没有明确之前,先通过一些试点来探索路径、创造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改革方案。

目前发改委已经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现在的试点是有序推进改革落实的一个具体步骤。现在的试点在一定程度上没有总量限制,采取自上而下推进试点和自下而上推进试点相结合的办法。

连维良介绍,一方面,根据改革的需要选择代表性强的区域制定改革方案,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另一方面,鼓励有积极性的地方,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来制定改革试点方案,经审批后实施。这方面的改革进度,取决于实施过程顺利与否,如果顺利,具备条件一个就推进一个,如果遇到问题,可能先解决问题然后再有序推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