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透视:食环保概念 特高压电网板块看好

2015-03-09 09:25:12 文汇报

内地雾霾问题日益严重,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强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市场憧憬内地政府加快推出利好政策,支持及鼓励环保及新能源的长远发展,缓解内地污染严重的问题,令内地环保板块股价近期大幅上涨。市场下一步或进而关注环保新能源周边板块,其中投资者可留意内地的特高压电网设备板块。

特高压电网指1,000千伏交流或800千伏直流电网,可长距离、大容量及低损耗输送电力,把西北地区的洁淨能源(如风电、太阳能等)输往华东华南地区,有助改善华东华南地区的污染问题。雾霾迫使政府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国家电网计划2015年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交﹕交流电电网;直﹕直流电电网),合共14条线路,多于2014年「六交四直」计划。

于1月下旬,发改委已正式批准蒙西 - 天津南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是今年首条特高压电网获批动工。同时,国家电网表示,2016年将有「三交一直」工程建成营运,2017年亦有「一交四直」落成。可见,特高压电网将迎来真正快速发展期,而国家电网预计2015年投资4,202亿元人民币于建设电网,按年增长9%,金额创历史新高。笔者认为特高压电网将是电网投资的主要增长动力,相关的设备板块将是最大受惠板块。除了拥有环保概念,特高压电网亦是「一带一路」政策下的受惠者。内地将与周边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当中包括共同建设交通基建及电力基建。内地将依托特高压电网技术,与中亚5国的电网互联互通,共享哈萨克斯坦能源基地和中亚丰富的风电及太阳能资源。因此,内地的特高压电网设备板块有明朗行业前景,亦拥有环保及一带一路的利好政策支持。(以上资料只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再掀“订单潮” 特高压装备实现国产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