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二分法”缩短非故障区域停电时间

2015-03-05 11:03:07 南方电网报

●在每一条配网线路上预先设定故障预分点,遇到线路故障,断开预设的预分点开关,将故障线路“一分为二”,分别进行试送电

●若送电成功,证明该段线路无故障;若送电不成功,则通过转供电方式恢复线路后段供电,获取50%复电机会效益

●采用“二分法”,故障处理效率提升了24%

故障停电时间能否缩短?停电后什么时候才能恢复供电?这些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充分挖掘管理潜能,在全局范围内推广使用配网故障快速复电“二分法”,在没有智能配网技术支撑的情况下,探索进一步缩短配网故障停电时间的方法。

截至2015年2月28日,昆明供电局采用“二分法”共处理44起故障跳闸事件,与相同线路在往期故障跳闸相比,故障处理效率提升了24%。

A 抢修直奔“二分点”

2014年11月1日,10千伏滇池路二回全线故障跳闸,云南电网公司昆明官渡供电局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分段隔离、分段查找故障,而是直接奔到线路的“二分点”。当天19时45分,断开了“二分点”开关;19时48分,没有故障的二分之一段线路送电成功,非故障区域用户恢复用电仅用了3分钟,为接下来查找故障点争取了时间。

一般配网故障抢修工作流程主要包含故障报告、联系通知、运维人员到位、故障定位隔离及非故障区域复电、故障修复及恢复供电几个环节。一般查线隔离故障法主要是根据故障线路走向、常见故障类型及发生地等经验信息,从线路首端、末端或其他可率先查找的位置开始进行故障查线,发现故障点(区段)后,汇报调度并人工操作进行故障隔离。此方法无自动化系统支撑,发现故障后,故障报告、运维人员现场查找故障、故障隔离需要工作人员往返进行操作,用时较长且存在不可预计性。

所谓“二分法”快速复电机制,就是供电人员在每一条配网线路上预先设定故障预分点,当线路故障后,操作人员便断开预设的预分点开关,将故障线路“一分为二”,分别进行试送电。

送电成功,证明该段线路无故障,该段线路的供电将恢复并进行下一段线路的送电,一步步缩小故障查找范围,以便快速隔离故障。其主要特点是对所有10千伏线路,依据各条线路全线负荷分布情况,选取大致位于“中间点”的分段开关,在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后,还未进行查线前,由现场操作人员直接断开“二分点”分段开关,将线路分为前、后两段,优先恢复线路前段供电。若送电不成功,则通过转供电方式恢复线路后段供电,获取50%复电机会效益。该机制遵从“先复电,后修复”的原则,力争缩短非故障区域的停电时间,同时为故障区段的抢修留出更为充裕的时间。对于该故障处理方式,不需要较多的经济投入,只需要在管理方面进行一定的优化即可。

相关新闻:

南网首个电网节能降损技术实验室投运 对低压配电网设备“知根知底”

B 寻找“高性价比”的管理方式

目前,昆明供电局配网自动化一期的终端覆盖率仅占母公司10千伏线路9.7%,大部分区域10千伏线路仍处于盲调状态,故障平均停电持续时间一直以来成为制约该局供电可靠性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何在没有配电自动化等技术支持的前提下,快速提升故障复电效率?2014年9月1日前,该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配网调度室积极参与编制完成《昆明供电局快速复电效率提升研究报告》。报告从配网快速复电工作流程入手,引入法国配电公司(eRDF)对供电可靠性的计算,量化分析在各类不同技术手段或管理措施下,配网快速复电效率的有效提升程度。该局不断摸索,通过对“分段试送”查线法的简化提炼,“二分法”快速复电机制应运而生。

“目前昆明供电局还处在配网自动化建设的初期阶段,在自动化逐步覆盖全局配网之前,采用‘二分法’方式对配网故障线路进行复电能起到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效果。”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监控中心主任谢一工介绍,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对2014年10月至12月综合中压台区故障复电时间进行对比,发现12月复电时间在两小时内的次数比10月增加了4.3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两小时内复电的故障比例在不断上升,从侧面反映了运用“二分法”快速复电法取得的成效。

“‘二分法’分段隔离试送可良好适用于昆明供电局配网线路接线形式复杂多样的情况,通过‘二分法’分段试送、缩小故障范围,其机会成本收益最大,而且隔离故障的同时已同步完成非故障区域的恢复送电,查找隔离故障、非故障区域复电整体用时相对缩短。从经济性上看,这种方法是现阶段下以最小投入获得最高性价比的管理措施。”谢一工认为。

C 故障处理效率提升24%

据了解,昆明五华供电局管辖农村电网线路23条、城市电网线路70多条、公变700多台、专变1600多台,线路长、设备多、人员紧张,维护压力大。“以往,配网故障发生后,我们安排人员进行故障排查,但由于不了解线路基本情况及相关信息,人员安排可能不尽合理,故障处理凭经验。普遍采取逐步试验后进行试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抢修的速度,延长了停电时间。”五华供电局抢修班班长说。采取“二分法”进行配网故障查找与隔离,相比以往故障查找隔离法效率提升24%。

有效推广使用配网故障快速复电“二分法”,离不开规范流程的保障。为此,昆明供电局结合分局工作,明确了配网故障快速复电“二分法”的适用范围、定义解释,建立了“二分点”台账并制作了台账动态管理业务流程图,梳理规范了“二分法”送电步骤和方法,并制订了实施阶段中的考核及管理原则。 (张昕霞 周亚旭)

相关新闻:

南网首个电网节能降损技术实验室投运 对低压配电网设备“知根知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