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关注电网建设发展

2015-03-04 11:17:30 亮报 作者:张逸飞 肖屹

哈郑特高压直流工程黄河大跨越N4号塔横担吊装。王存芳 摄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3月5日,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恰逢“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历史节点,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与往年一样,代表委员们非常关心电网的发展,他们肯定供电工作,为电网发展建言献策。

蔡国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建设特高压,保障新能源消纳”

一直以来,蔡国雄都非常关注能源电力发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并网消纳问题。今年,蔡国雄提出《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进新能源的推广和利用》的提案。

蔡国雄认为,我国能源电力需求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解决我国的能源安全、效率和环境问题,实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提到的“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的目标,关键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水电、风电等新能源是现今技术最为成熟、经济性最好的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已经达成广泛共识。“实现新能源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国家统一规划引导和约束,推进电源电网协调发展。要大力建设特高压大电网,保障新能源送出消纳,从根本上解决弃风、弃光问题。”蔡国雄说。

蔡国雄建议,建立电网、电源协调发展机制,统一规划新能源、分布式电源与电网发展,确保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科学发展;加快核准建设蒙西—长沙、张北—赣州交流和宁东—浙江、酒泉—湖南直流等一批条件成熟、亟待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严格控制东中部地区煤电项目核准建设,通过加大外送电规模解决当地电力供应问题;将西南水电开发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尽早启动建设,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蔡国雄分析,我国在加快推进新能源的推广和利用方面,还有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我国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依然突出。随着清洁能源并网容量和跨省跨区输送规模日益增加,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和消纳压力不断增大。

另一方面,相关面向普通居民用户的新能源使用政策不完备。蔡国雄说,当前,居民使用新能源最直接的方式是采取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这样可以减少购电费用,还可以将结余的电能回送至电网。但是,目前我国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减产压力。我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往大部分依靠出口,国内使用偏少,这源于我国过去对于太阳能发电的入网有更多的行政方面的审查要求,使得居民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后发出的电只能自己使用。此外,我国许多地方,包括城市建筑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有各种限制,比如以城市和建筑或是小区的美观等为由限制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

对此,蔡国雄建议,增加城市内楼宇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相应的规定和条款;在小区管理中,适当放松对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要求;在个人或单位以及楼宇的建设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给予财政和其他方面的鼓励支持政策;结合各地区的老楼改造,除了防震加固、加强保暖,加装电梯等措施,根据用户的需求,再增加鼓励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等项目;建议建立一些示范区,便于老百姓了解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意义和实效;提高收购电价,保证光伏发电系统安装者适当的盈利空间,起到鼓励民间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作用。

相关新闻:

【两会前瞻】两会代表都在关心哪些能源问题?

巴合旦古丽-扎提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吉木乃县阿克沃尔达餐厅经理

“智能电表的应用,让我们受益匪浅”

巴合旦古丽-扎提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吉木乃人,对于当地的电网发展和供电服务,她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她说,流动的电流就如人体的血液,电在当今社会,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都是举足轻重的。我的家就在吉木乃县别斯铁列克乡,我欣喜地见证着当地电网的发展变化。

吉木乃是新疆贫困县,条件艰苦,资源贫乏,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尤其农村电网基础差、底子薄,部分设备运行年限长,运行状况差。巴合旦古丽-扎提说,近年来,吉木乃县农村社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拉动电力需求大幅增长。对此,吉木乃供电公司大力加强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积极参与建设新农村和扶贫项目开发与农村电网建设,保证了农村电力的可靠供应。

尽管家乡贫瘠,为了实现自己建设家乡的梦想,巴合旦古丽-扎提还是在毕业后坚定地回到家乡,开始了自我创业。最初,她试着在县城边贸市场承包了一家30平方米的餐厅,但由于市场修建较早,电力线路老化严重,加之有人违规用电,整个市场经常跳闸断电。

巴合旦古丽-扎提讲,供电人员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积极到现场给我们宣讲安全用电规范,免费为我们整个市场设计电路并施工,提升了市场的用电安全性、可靠性,自那以后,再没出现用电不规范的现象。她说:“如今供电检修和服务人员也组建成高素质、精专业的队伍,且服务意识主动积极。”

最让巴合旦古丽-扎提受益的是,供电公司实施的“一户一表”智能化户表改造工程。“不仅让百姓用上了电,也用上了明白电、放心电。”巴合旦古丽-扎提说,如今,交电费的渠道也变得多样了,供电公司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电费交纳途径,解决了客户关心的窗口排队办事效率、电费交纳不方便等问题。同时,供电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强了服务网点建设,打造“10分钟交费圈”和“30分钟抢修圈”,让我们真正享受到高品质的供电服务。

如今,吉木乃经济和服务业也发展繁荣起来,巴合旦古丽-扎提的餐厅也扩大经营了,餐厅现在已搬迁到吉百汇广场,生意也越来越好。“在我经营的餐厅中,从来没有受到因停电造成的损失,智能电表和电卡的应用,让我们受益匪浅,能随时了解到用电情况,也不用按月再跑供电公司交费了。”

说着,巴合旦古丽-扎提举起手机,“你看这是我的供电服务微信客户服务端,如今信息变得更加通畅,以前我因为经营餐厅,有时忙到凌晨2点,也没时间去看电视和上网,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手机关注电力微信客户端即可,随时随地享受电力信息咨询服务。电力检修信息时间节点提前下发,这样我们可以提前做好营业计划和准备。还有节电小常识,也让我节约开支,创效增收。”

相关新闻:

【两会前瞻】两会代表都在关心哪些能源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