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新型复合材料杆塔和导线首次在丹东电力投入运行

2015-02-02 11:01:09 工人日报

1月22日,国内新近研发成功的复合材料杆塔和复合材料芯导线已在国网丹东供电公司运行1个月时间,在这一段时间,该新型杆塔和导线经历了低温、大雪、雾霾等特殊天气的考验,运行安全稳定,相关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随着电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输电线路对杆塔材料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传统铁塔存在闪络事故率高、塔重易导致倾斜、安装运输投入多、耐腐蚀性差等缺点,已无法满足现代电网的要求。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将“复合材料杆塔工程应用”和“复合材料芯导线关键技术”作为科技项目开展研究。据介绍,“复合材料芯导线”采用先进复合材料芯替代传统的钢芯铝绞线中的钢芯,其中芯棒采用多种高性能纤维,与特种耐高温、高韧性树脂基体复合而成。与传统钢芯铝绞线相比,该导线具有载流量大、强度高、重量轻、弧垂小、耐高温、耐腐蚀等优异的综合性能,而且韧性更高、成本更低。

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考虑气候、地形等多方因素,选择丹东地区220千伏宽凤线作为首条示范线路,将220千伏宽凤线150号、153号、154号三基杆塔和149号至169号杆塔间近5公里长的导线分别更换为新型杆塔和导线,研究复合材料杆塔线路特征和防雷、防污闪、防风偏、防冰闪、耐腐蚀、耐气候老化等抗灾害状况,为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期间科技成果做好培育,为下一步的生产实践推广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韶关供电局一科研项目获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