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家电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2015-01-28 10:25:11 国家电网报 作者:叶祖丽

1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科技暨智能电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记者获悉,2015年,公司科技工作将围绕支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公司和电网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为纲领,以科技成果创造和成果转化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持续提升科技、环保管理水平,为基本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提供有力支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年,公司科技和智能电网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丰硕成果。“智能电网创新工程”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司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工程——浙江舟山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建成投运,福建厦门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公司全面启动实施了6类41项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公司全年申请专利16719项,其中发明专利7970项,获授权专利10475项,其中发明专利1709项;公司发布技术标准484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项目环评率和竣工环保验收率达到100%。

栾军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公司科技和智能电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他强调,公司“两会”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围绕重点技术方向,不断巩固和扩大技术优势,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他要求,认真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和2015年工作部署,做好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强化科技项目规范管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建设等工作。

会议提出,2015年是公司实现“十二五”目标的攻坚年,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速,“三集五大”体系巩固提升,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面对新形势,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四个更好”:项目培育要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公司和电网发展的需要,项目管理要更好地提高研究的质与量,研发投入要更好地产生和发挥效益,创新体系要更好地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

会议对今年的科技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要求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梳理创新需求,明确创新主体定位,加快海外研究院建设;制定“十三五”科技规划,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探索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做好国家奖项申报工作;加强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核心技术领域科技攻关,加快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创新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管理,提质增效,推动更多先进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完成6类41项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任务,建成50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确保福建厦门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按期投运;深化环保管理和对外沟通,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英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公司总信息师王益民宣读年度科技奖励情况和表彰文件。国网科技部(智能电网部)做《关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与设备重大专项研究框架的报告》,中国电科院等5家单位做交流发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