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青海近3成地区实现北斗卫星电力远程抄表

2015-01-21 11:38:19 中国新闻网 作者:佘丽莎

1月20日,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青海省首创的应用北斗卫星开展电力远程抄表服务将在该省约30%无公共网络信号地区推广应用,将覆盖用电客户近15000户。该技术早在2014年就在黄南州泽库县试点成功,为国内无公网信号偏远地区用电信息采集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北斗卫星通信装置能够在不改造现投运设备的情况下,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双向通信功能将现场用户用电信息无缝接入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主站,实现现场采集数据到北斗卫星通道的接入,能实时、有效、可靠地获得通信不发达地区用电信息。目前,青海省已经有194台北斗卫星远程电能传输装置投入应用,覆盖该省的西宁、海东、海北、海南、黄化、海西、果洛等多个地区。

此外,根据各应用现场的连续监测表明,已安装北斗卫星通信装置的台区远程自动化抄表工作均正常稳定运行,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达到100%。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有利于电网企业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为无公网地区的低压用户解决了电费查询,远程缴费等历史难题。

1月20日,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年来该省藏区电网发展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竣工,更多偏远农牧区的群众用上了电,今年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加大力度推广普及该项技术,计划安装近500台北斗卫星远程电能传输装置,用于解决偏远地区无公网信号用户的用电量数据采集问题,力争在全青海范围实现用电信息“全覆盖、全采集”。

相关新闻:

武汉:150万户家庭将免费换智能电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