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广东电网:明年或全面试点基建标准建设

2014-11-12 09:27:37 南方网 作者:席佳 张李芳

“到现场一看,工程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一些建设水平相对落后的偏远局,跟以前真是千差万别。”10月29日,在清远清城供电局10千伏江口线新围配电台区改造工程现场,广东电网公司配网工程科副科长杨忠辉望着整齐、规范、美观的杆塔和线路,对开展基建标准建设试点取得的成效颇有感触。

日前,广东电网公司于今年3月在6个地市供电局启动的配电房和10千伏架空线路标准建设试点已圆满收官。至此,该公司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基建标准化建设统一部署开展的配变台架、配电房和架空线路3类试点全部完成。

“活字印刷”与“百家争鸣”

据了解,佛山、东莞、江门和中山4个地市供电局由于用电负荷较高、配电房数量较多、相关工程经验较丰富,被选为配电房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而茂名、清远及佛山部分偏远地区因为具有区域代表性则作为架空线路标准化建设试点。

架空线路的设计方案却非常繁多,一条架空线路有时包含几十条电杆和多个电塔,它们的选型千差万别,组合起来可形成上千套方案。广东电网公司还是南方电网公司10千伏架空线路标准建设的唯一试点,没有经验可借鉴,怎么实现标准建设呢?该公司基建部配网工程科科长汤健表示,这的确是一个难点,经过多次讨论研究,该公司决定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选取架空线路常见方案作为试点,并针对试点项目所对应的设计方案,按照“四个标准”形成标准设计图集、工序图集、标准施工作业指导书、标准材料技术条件书以及材料标准配送方式。二是先统一基础、附件、金具等单个“模块”的标准,以带动不同类型的建设方案标准化,在统一了标准建设的方案后,形成类似“活字印刷”的模式:统一了单个“模块”的标准后,随着标准建设工程的逐年累积,不断地将不同类型的建设方案标准化,预计三五年后形成较完善的标准建设库,能满足80%左右的配网线路工程需要。“这就好比,如果每个字都用统一模板,慢慢就能实现全篇标准印制。”汤健说。

“由于线路的千差万别,在图纸设计和物资配送方面的工程量非常大。”参与试点建设的清远清城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闫会杰认为,虽然情况复杂、工作量大,但通过试点建设,对单回路架空线路的标准设计、标准材料、标准配送和标准施工都进行了优化和固化,有了统一的一套标准,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在安全和质量方面也比普通工程要好。

而对于配电房标准建设,广东电网公司规范了标准建设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如设计深度、配送要求、设计图纸与施工作业指导书的融合等等,再结合各试点地市供电局的经验智慧,自主创新,“百家争鸣”,再总结提炼好模式方法用于推广。据悉,目前试点地市供电局在配电房标准建设中大体形成了3种模式。“各有所长,比如东莞和中山模式,优点在于工厂生产的精度和密度相对更高,优于现场浇铸,而佛山江门等地采用铝模板,借鉴了一些房建系统的经验。”汤健说。

“不管是谁,拿起来就能做”

试点建设基本完成,由于规范了工作流程,标准建设比常规建设工程缩短了施工工期,提升了施工效率,不仅如此,工程实体质量、工艺水平等也得到提升,施工流程更合理,质量成品更美观。从目前来看,大部分试点经济成本与以往基本持平,相当于“花差不多的钱能出更好的效果”。此外,用铝模板代替木模板,在多次利用的前提下,还能减少木材的消耗,做到低碳环保。

另外,实行标准建设以后,技术文件的深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设计图纸中融入工艺、工序和施工作业指导书的做法,对细节都作了清晰明确的要求,可操作性极强,“像说明书一样拿起来就能用”。据汤健介绍,之前即使设计方案一样,由于参建单位资质有差别,做出来的工程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而现在从源头上、图纸设计阶段就介入,“不管你是谁,照着设计图纸的要求都能够做出基本同等水平的工程,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标准建设并非一帆风顺,起初不少建设和参建单位都有抵触心理。最初开展的几个工程,建设效率不升反降。为此,广东电网公司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察看、召开分析研讨会,慢慢地,相关单位感受到这并不只是一时兴起,而将是以后一种长期的建设模式。更重要的是,一些原本资质一般、竞争力不强的参建单位,通过“按图索骥”也能做出受到建设单位表扬的工程,尝到甜头后他们的劲头也更足了。

据悉,接下来,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除了台架变、配电房和10千伏架空线路的标准建设试点外,广东电网公司还将进行箱变和配网低压部分的标准建设试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