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国内外学者齐聚广州 把脉能源互联网发展路径

2014-10-31 10:16:46 南方网 作者:王秀萍 沈甸

10月29日,以“汇集科技创新智慧 展望全球能源变革”为主题的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把脉能源互联网发展路径,分享智能电网与储能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谋划大数据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大数据作为当今热点话题被广泛讨论,未来电网将面临挑战,越来越多的智能电表,、高级量测设备及电动汽车等接入电网……” 香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电气工程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未来能源网络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David Hill等多名专家侃侃而谈,为能源变革与电网发展“指点江山”。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论坛的主办方广东电网今年科技成果颇丰,配网自动化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主动配电网解决分布式能源消纳等多个项目在南方五省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受到瞩目,或将对行业形成深远影响。

“十一五”至今,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广东电网把科技创新与深化创先融为一体,研究制定了科技创新目标,优化构建了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了科技人才支撑体系,重点破解影响电网建设、生产、运营和管理的各类技术难题,促进企业向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持续发展。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电网建成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与开发”示范工程,投运了世界上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引领了国内乃至世界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无人机技术团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无人机巡检多传感器集成与全自动数据获取技术,台风“海鸥”中,无人机团队首次开展大型无人机台风灾害应急巡检作业和灾情评估工作,为输电线路巡视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的到来,能源变革步伐不断加快,电网作为能源优化配置的重要载体,在未来的能源变革中必将承担极为重要的角色”,该负责人表示,广东电网具有强直弱交混联运行、网外电力送入占比高、自然灾害频发等显著特点。未来,广东电网将坚持科技创新,突破电网发展的瓶颈,为老百姓提供更稳定可靠的用电体验和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