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技术助力用电信息采集

2014-10-24 14:43:44 中国仪器仪表网

2014年10月14-15日,中国电科院在京组织召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技术标准研讨会,来自公司系统及制造厂商的30余名技术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听取了中国电科院计量所关于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单元技术规范、检验规范及通信协议的汇报,与会专家对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设备技术要求、工作频带划分、编码方式、报文结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系统级测试等试验方法,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据悉,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对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的系统,实现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计量异常监测、电能质量监测、用电分析和管理、相关信息发布、分布式能源监控、智能用电设备的信息交互等功能。

基于电力线传输的宽带网络数据系统,是把国际上先进的电力线宽带(PLC)通信技术,与成熟稳定的以太网技术和智能化数据采集技术相结合,实现电表数据实时采集与宽带传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品。相对传统的低压窄带载波通信,宽带载波通信占用频带宽(>1MHz),通信速率最高可达到200Mbps,在电力线上干扰少,通信可靠性更高,安全性更好。

据了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技术标准是国家电网公司下达的2014年度企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任务,由中国电科院、国网河南电力等单位承担。中国电科院计量研究所已完成可研分析、技术选型和系统测试等工作,并牵头组织制定完成技术标准初稿,该标准由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宽带载波通信单元技术规范、检验规范和通信协议三部分组成,主要目的是为解决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宽带载波通信设备不兼容、方法不统一、设备无法互联互通的技术问题,该标准将实现用电信息采集设备与智能电能表间数据的高效、安全、可靠传输,全面优化提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性能指标,为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开展双向互动服务、远程费控、在线监测等业务提供技术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