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新版充电桩国标将出 10家企业将成最大赢家

2014-09-24 14:14:47 中国证券网

新版国标年底将出 充电桩行业再掀热浪。

特斯拉作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纯电动车,曾积极争取中国的相关扶持政策,但出人意料地被排除在8月29日国家出台的第一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外。

因为价格较高,特斯拉很看重购置税减免优惠。第一次被冷落的特斯拉对此解释称,中国对纳入扶持有准入条件,特斯拉比政策更先进入市场,所以无法满足条件。

事实上,比特斯拉更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比亚迪e6和江淮和悦iEV等车型都顺利进入了目录。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已经具备了对电动车整车、基础设施、电池处理等整个链条上的标准,特斯拉和这一套标准都有较大差距。

新标准统一争议和模糊地带

9月17日,工信部发布信息称,中国电动车整体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很多标准将作为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的技术支撑和依据。在国家多项扶持政策中,也都直接用电动汽车标准作为审核产品是否满足鼓励政策要求的依据。

“特斯拉没有进入购置税减免目录,已经传递了一个信号,要拿到补贴必须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和充电通信协议标准等。标准体系已经纳入了政府的管理文件里,可以认为是强制性执行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9月22日对记者说。

一般完成某个标准的编制要经过三稿,据工信部称目前有23项已完成最后程序—报批稿,不久将批准发布。

通过完整的标准体系,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有序扶持,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国际强国竞争的前提。除了单独标准体系的特斯拉无法进入目录,带着日本标准体系的普锐斯等日系新能源汽车型也排除在购置税减免优惠外。

据工信部信息显示,我国已正式发布75项电动汽车标准,涵盖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总成、基础设施、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等各个领域,明确了电动汽车的分类和定义、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规定了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条件,规范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统一了车与设施之间的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

目前正在制修订的电动汽车标准还有77项,其中现有标准修订16项,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电池回收利用等新标准制定61项。这些标准中,目前已完成报批稿23项,不久将批准发布。

因为直接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效果,所有修订标准中最受关注是充电标准。充电标准修订相关提案正在等待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立项,按照规定标准编制完成要经过征求意见稿、报审稿、报批稿三稿,其间还要公开征求意见一个半月,所以充电标准修订最快也要到年底才能完成。

“好多中国企业只要符合2011版的标准,大部分技术指标就能管控下来,修订以后充电兼容性更好。”刘永东的说法意味着,即使新修订版没有出台,企业也可以放心大力按照此前的版本发展充电设施和技术。

走中国标准就可获扶持

尽管和中国采用了完全不一样的标准,特斯拉并没有停下在中国市场扩张的步伐。9月19日,特斯拉正式宣布进入西部重镇成都市场,并向用户交付了车辆。

特斯拉宣布在成都建成了中国西部最大的超级充电站,可以同时容纳6辆特斯拉快充;此外,其在成都还将布局8个目的地充电桩。今年4月CEO马斯克考察中国市场后,特斯拉加快了充电设施的布局,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大陆建成17座超级充电站,并在全国55个城市和地区部署了超过380个目的地充电桩。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只服务于该品牌的充电设施大规模布局,将导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其他品牌在其覆盖的地区,仍需要重复建设充电设施。如果每个品牌都这么搞,将造成巨大土地、充电停车位等的浪费。”

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吴碧瑄此前对记者称,中国充电标准通信协议有部分可选项,是特斯拉进入初期没有采用中国标准的原因之一。“特斯拉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研究如何转换成中国标准,但这需要时间。”

在中国制定新能源购置税减免准入目录期间,特斯拉曾多次与政府沟通,但最终仍未能进入。工信部的解释是:电动汽车标准,尤其是测试方法类标准,在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国家补贴政策、863课题和创新工程的立项和验收中统一了测试基准。另外,在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车购税免征政策中,也都直接用电动汽车标准作为审核产品是否满足鼓励政策要求的依据。

“标准体系支撑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管理。”除了特斯拉,没有采用中国标准的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宝马i3等车型,都将不在购置税优惠之列。

但如果未来这些车型向中国标准体系靠拢,将可能获得优惠政策,具有典型代表的是有外资背景的腾势和启辰晨风,都在目录内。

很多企业原来也有自己的标准,但最终转换成了国标。在2011年较完整的充电国标出台前,深圳和北京都有地方充电标准,因为深圳采用的是比亚迪技术标准,导致后来有一段时间比亚迪的充电标准和国标不兼容。

“比亚迪后来完全向国家标准靠拢,在这一轮的标准修订中,也有不少来自比亚迪的专家,并听取和采用了他们的一些技术意见。”刘永东认为,目前已经不存在比亚迪有单独标准的说法。

按照特斯拉的售价折算,其购置税高达7-8万元,国家减免购置税政策对特斯拉的吸引力非常大。但短期内特斯拉无法完成标准转换,因为“标准修改涉及面很广,包括认证、检测到模具都要重新做,需要一定的时间”。

一般而言某个行业的标准体系不会被强制执行,但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特殊战略地位,国家通过把标准体系纳入政府的管理文件中,已经对新能源汽车标准强制性执行,这将有利于国标与日本、美国、欧洲三套新能源标准体系竞争中获得优势。

奥特迅:2013年业绩达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无悬念

在手订单充足,保障2014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公司把主要资源集中在电力自动化电源、电动汽车充电站(桩)、通信电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业务领域。2013年,公司新签订单较多, 其中年初在国家电网中标过亿。 我们预计,截至2014年初,公司在手订单规模约5-6亿元,相当于2012年营业总收入的2倍以上, 公司的收入确认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对全年的利润贡献值得期待。

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2013年前三季,公司综合毛利率高达39.42%,较2012年同期提升2.35个百分点,预计这一盈利能力在2014年亦将得到延续。 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高于竞争对手的原因不在于售价而在于成本控制能力突出,产品创新能力领先。

南网重启招标公司将率先受益

南方电网有望重启电源“集中招标”(南网公司已两年没有集中招标),若启动集中招标,公司将率先获益,我们认为公司地处广东, 过往与南网公司合作关系密切,对南网招标启动的时间及规模会有先于行业的预判,并对获得其订单有较强的信心。 积极拓展网外市场。

目前,国家电网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投标人基本没有议价能力,此外,国网规定2012年单个公司中标比例为最高30%,2013年降至15%,这对奥特迅这样的龙头企业造成一定打击。当下,奥特迅正积极发展网外客户,尽量减少对电网的依赖,推出多类型成熟新品--包括:核电电源、充电机、通信电源、SVG等,这些产品已经度过推广试用阶段,2014年起陆续进入收获期。

股权激励行权条件较高

行权条件中,公司2013-2015年的业绩增长速度颇高(如上图),我们认为,除原有传统市场的利润增长外,公司将更加依仗“网外市场”的拓展,这其中包括核电领域、充电站领域、通信电源领域以及轨道交通领域。

核电业务逐步复苏

目前内陆核电工程纷纷停建,但“十二五”时期仍有大量沿海地区的核电建设项目,其准入门槛有所提高,奥特迅是国内唯一具有核电1E级供应商资质的厂家,“牌照优势”不可小觑。报告期内,公司核电厂1E级(核安全级)高频开关直流充电装置销售收入近千万,同比大幅增加,我们预计,2013年全年奥特迅的核电业务与2012年相比会有一定起色,尤其表现在订单方面--为未来两年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充电设备蓄势待发

公司一直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投入,已经完成了充电产品的系列化,准备的模块从24伏至750伏不等,产品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方案上都比较成熟,建立了单独的生产线,做好了产能和产量释放的准备。并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产品,公司的充电设备包含自动滤波和无功补偿方面的功能,公司产品的优势还表现在大功率直流模块充电方面(快充),稳定性较好。

目前,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领域,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为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思源电气、中恒电气等。在该领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中国普天等均是公司客户,公司产品广泛应用在贵州、上海、北京、合肥、云南等地区。 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发展受国家政策、用户需求、电池性能等多方面的影响,目前当地深圳市政府及各地仅有少量的采购,纯电动汽车也主要用在出租车及公交大巴车领域,大规模的应用尚需时日,但充电站作为行业发展的先行领域一旦规模化建设,奥特迅无疑是首先受益的企业.技术路线方面,直流充电机主要是大功率充电,充电时间较短,但对电池寿命影响较大;交流充电桩主要由电源转换系统、计费系统、安全系统等组成,电流较小,充电时间较长。根据公司过往订单,从数量上看,交流充电桩多一些;但从金额上来看,直流充电机更多。

报告期内,公司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如果今后实现规模化生产,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通信电源业务处起步阶段,但增长可期

通信电源市场容量巨大,奥特迅在发展网外业务的过程中逐步向该领域延伸,目前尚处于市场拓展阶段,江苏、武汉、广州客户都已经在试用公司产品,反应良好,产品有望取代常规UPS。此外,该产品客户主要为三大运营商,均集中采购,单个订单规模较大,可为公司节省大量销售费用。

目前,通信电源行业的市场格局较稳定,主要企业均有较长的供货服务记录与畅通的营销渠道,奥特迅作为新进入者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但是,从行业特点来看,电力系统对电源的安全及质量可靠性要求高于通信领域,作为电力系统电源的优质供应商更加容易被通信市场所接收。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0.49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约为64倍。 考虑到公司未来较高的成长性,我们维持奥特迅“买入”的投资评级。关注国际电动车市场变化对公司股价的催化作用。浙商证券

易事特:UPS业务稳坐龙头,积极拓展光伏、新能源车业务

UPS龙头企业,进口替代主力军。公司为国内UPS三大龙头企业之一。伊顿、施耐德、艾默生占据了全球UPS电源60%以上的市场份额,基本垄断发达国家的中高端UPS市场。近年来,我国电信、金融、军工等领域的UPS招标逐步提高了国产化比例,公司成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未来业绩将保持约20%的稳定增长。

募投项目积极拓展光伏业务。在坐稳UPS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公司通过募投项目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主要提供光伏电站逆变器。2010年公司初涉该领域,2013年市场份额已达5%。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平均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23000万元、税后利润2666.80万元。

分布式光伏业务,基数小增速快。近期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频繁出台。5月,国网召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提出引入社会投资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7月,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欲解决“协调屋顶难、电费回收难、融资难、商业模式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分布式光伏一系列问题的逐步规范、社会资本的介入,有助于产业加速发展,公司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等业务近年将维持翻倍增长。

参建产业联盟,积极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7月8日,公司公告,公司等9家企业、科研院所组建“广东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联盟已集聚了东莞钜威新能源、戈兰玛汽车系统等20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近期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取消新能源车购置税,强制规定政府机关电动车购置比例,公司借势涉足该产业,未来业务拓展存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为2.26元、2.87元、3.54元。给予公司2014年25-30倍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为56.50-67.80元。首次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万马股份:分布式盈利模式逐步明晰,充电桩做稳国内,放眼国际

万马介入该合作,源于民营资本介入分布式为大势所趋。5月27日,国网召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提出引入社会投资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浙江省挑选数家民营企业与国电通接洽,万马在电力领域销售网络强大,对于电网认识较为深刻,最终被选定。

1.2盈利模式逐步清晰

公司分布式服务如何开展,如何盈利,是前期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6月16日,公司与国电通的合资公司-浙江电腾云光伏成立,合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伴随着公司的成立,公司对于该业务的规划逐步明晰。

伴随合资公司的成立,公司云光伏服务模式、盈利模式亦逐步明晰,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

一结算、补贴发放:分布式补贴获取流程复杂,需第三方数据。由于合作方国电通为国网系公司,平台可以协助电站投资方(A)完成建设、并网备案等流程,落实补贴发放。(B)平台对组件、逆变器、汇流箱进行监测。平台为开展EPC、运维服务、数据服务等提供基础和条件。

二运维:我们判断可能的业务模式包括日常维护、清扫、维修、监控等。收费标准:跟发电量相关;单项或者全包给公司,定期付费。

我们判断以上两项业务近期实现的可行性最强。

三EPC:随着运维业务的开展,公司对于电站的理解会逐步加深,开展总包成为可能。我们预计公司将于2015年拿到总包资质。

四电站评估、验收:公司或依托国电通资源,涉足光伏电站验收。但该业务最终是否开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五数据服务:云光伏产业公司会积累电站运营大数据,有助于公司开展数据服务,提升集成能力。

2.充电桩:国网集采表现优异,积极考察海外市场

2.1国网集采表现优异

截至目前,国网已完成两批次充电设备招标,公司前瞻性布局,为表现最为优异的民营上市公司。

第一批公司中标交流桩156套,由于交流桩单价低,我们测算金额约200余万元,市场份额约5%。

第二批公司中标直流桩139套,我们测算金额近1000万元,市场份额约11%。

2.2放眼国际,探寻合作

7月8日,工信部长与德国总理宣布中德将于电动车充电标准开展合作,未来中德电动汽车的充电接口将完全统一。这意味着两国企业在充电桩领域将有频繁、深入的合作。公司董事长前期赴德国,对充电桩、电动车等市场进行了深度考察,积极探寻与先进企业的合作模式、契机。

3.电线电缆、材料

公司电力行业的线缆客户稳定,近年积极拓展轨交、风能等客户。2014年,公司将着力发展民用线缆(布电线等)。该产品无需新增设备投入,公司将注重团队、渠道、模式打造,目前已开通天猫网店,同时从民用消费品领域引进人才,建立核心团队。

材料方面,公司将以低烟无卤料、弹性体、3D材料为主要发展方向。

4.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29元、0.35元、0.40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2.06%、20.70%、15.76%。考虑到公司未来外延式发展存在增厚业绩的可能,给予公司2014年25-30倍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7.25-8.70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许继电气:市政公交电动汽车推广受益显著

许继电源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公司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产品线逐步完备,集团具备项目总包能力优势明显,总包建设的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受电网企业领导认可;公司换电技术优势明显,市政电动汽车推广阶段受益最大,增发完成后EPS2014为1.69元,对应当前股价23倍,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充换电产品线日趋完备。公司定向增发注入上市公司许继电源公司主要产品领域包括电动汽车充换电配套设备、电力电源和电能质量产品,承接了包括青岛流清河充换电站、青岛珠江路充换电站、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在内的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合肥等地多个充换电站工程,在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占有先机。公司青岛薛家岛换电站6条换电机器人满负荷运转,单线每天换电60次,南京换电站单线每天换电78次,及时满足当地电动公交系统快速运行的需求。公司加快各类充电桩开发,开发适用于写字楼的30kW壁挂式快速充电桩已经进入测试阶段,充换电产品线日趋完善。

集团总包能力突出,市政电动汽车推广阶段受益显著。集团公司具有较强的总包能力,总包建设了当时世界上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投资3.3亿的项目,许继集团仅用了80天时间就建成完工,充分体现了许继集团雄厚的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设备集成能力,获得国网领导赞许,这为集团后期开拓市场增加筹码;目前我国电动车市场将在市政、出租等领域推广,公司换电技术优势明显,在运业绩最多,换电机器人拥有大量专利,在当前电动汽车以市政车辆为主的推广阶段受益最为明显。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公司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多点布局业绩增长持续性强,按照当前业务测算EPS2014年为1.57元,增发完成后1.69元,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电动汽车政策、技术及商业模式不确定导致建设速度不达预期。

天赐材料:卡波姆树脂与六氟磷酸锂是最大看点

质地优越,建议参与网上发行:公司拥有个人护理品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及有机硅材料三大主业,其中个人护理品材料占收入和毛利的半壁江山,跨国客户开拓顺利,竞争优势明显。个人护理品中卡波姆树脂打破国外垄断,产能居世界第二,产品供不应求,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投产,将成为业绩增长的亮点;公司拥有锂离子电池核心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是A 股中唯一一家具备六氟磷酸锂--锂离子电池材料一体化生产的公司,拥有成本竞争优势。同时,随着六氟磷酸锂对外销售增加,将带动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 年的EPS 分别为0.61 元、0.66 元、0.74 元,13.66 元的发行价对应PE 分别为22.31 倍、20.79 倍、18.35 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情况及公司未来的增长性,我们认为给予公司2013 年21-24 倍的估值是合理的, 对应合理估值区间12.81-14.64 元,建议投资者参与申购。 大力开拓跨国公司客户,奠定个人护理品材料稳定增长。中国个人护理品行业增长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跨国个人护理品企业在中国拥有60% 左右的市场份额,且呈现逐步增加趋势。公司积极开拓跨国公司客户,逐步进入国际市场认证体系,已与宝洁、RITA、拜尔斯道夫(BDF)、高露洁等跨国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其材料供应商,奠定个人护理品材料稳定增长。

锂离子电池材料市场空间巨大。传统消费领域手机、电脑、电动工具和自行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设备是锂离子电池材料快速增长的新动力;同时,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推动锂离子电池需求增长。

募投项目:围绕锂电及日化扩建产能,公司战略发展定位清晰。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6,000t/a 锂电池和动力电池材料项目"、"1,000t/a 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材料项目"、"3,000t/a 水溶性聚合物树脂材料项目"及研发中心的建设,项目全部围绕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展开,用于扩大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解液及卡波姆树脂等个人护理品材料的产能,完善原材料供应,增强研发实力。西南证券[2.24% 资金 研报]

中恒电气:产业布局合理,持续高成长可期

公司硬件产品梯队合理,持续快速成长趋势确定:我们看好公司持续成长能力,主要逻辑在于公司产品结构合理,即传统基站电源产品受益于4G驱动的行业需求大幅上行而实现高速增长,HVDC 等新产品未来持续放量,确保公司中长期持续成长能力。具体而言:1、通信电源是基站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传统通信电源业务必将受益于2014 年及后续4G 建设而实现高速增长;2、HVDC 市场空间广阔,且HVDC 市场爆发在即,HVDC 将会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持续增长动力。

硬件+软件协同发展,奠定公司长期成长基石:公司通过子公司中恒博瑞切入电力行业应用软件业务,电源类硬件产品和软件业务产生相应协同效应,助推公司业绩长期成长。从公司软件技术服务业务收入情况可以发现,软件服务收入随硬件销量增加而增长,2013 年公司在国家电网招标中标金额较2012 年大幅提升的同时,子公司中恒博瑞中标金额也实现突破,侧面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可以预见,公司软件业务收入将伴随硬件业务高速增长而持续增加。

4G 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HVDC 即将爆发: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业务两大利基市场的发展前景,具体而言:1、2014 年中国4G 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上。中国移动[0.16%]在2013 年以“抢跑”策略规模部署4G,2014 年将继续加快4G 建设进度,4G 基站数将由2013 年22 万个增长至50 万个,受竞争驱动,中国电信[1.70%]和中国联通[1.43% 资金 研报]也将在2014 年加大4G 投资力度,预计2014 年三大运营商4G 投资将会实现翻倍式增长;2、HVDC 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无论从技术性能还是从经济效益来看,HVDC 取代UPS 已经成为必然趋势,HVDC 存在广阔的新增需求和替代需求。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全网推动HVDC 规模应用,中国移动也于2013 年9 月启动HVDC招标,HVDC 爆发启动在即。两大利基市场高速增长将会为公司业绩提供强劲支撑。

上海普天:实现向能源管理业务方向转型

公司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决议,拟与韩国东亚电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行业电子机具及通信电源等产品的制造加工业务,专注于打造先进生产制造平台,其中上海普天资220.5万元美元,出资比例为49%。

东亚电通是韩国通信电源主要厂商,其在通信电源及其他商用电源方面拥有较强优势,而公司在通信等行业的电子设备制造业务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

结合公司在国内通信行业的传统地位,合资公司未来在国内的目标市场或许主要是国内通信行业的能源管理市场。

通信行业本身路由、无线基站等都是耗能大户,而且,在大数据模式下,越来越多的服务器将更需要更大的能源消耗。由此而来,通信行业未来的能量管理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巨大。

合作公司成立,公司将直接配套进去通信电源设备,从而更多的锁定通信行业能源管理市场的盈利能力,并提升公司在未来该市场的竞争优势。

能源集成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四个产业之一,是符合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的经济发展方向。能源集成业务方面,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体系,拥有自主开发的能效管理信息系统(EMIS),是上海市重要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商之一,是深圳电动汽车加电站网络的充电桩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及制造领域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所以,这次合资建立通信电源厂商,是有利于公司发挥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及资源优势,并不断向产业链横向及纵向进行拓展;并符合大股东中国普天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定位,共同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能源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将实现重点业务转型

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4.04百万元,同比增长0.18%;从7-9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4.50百万元,同比增长16.66%,快于1-9月收入增长,占1-9月营业总收入的比为35.81%。

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毛利109.81百万元,同比增长-4.14%,慢于收入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毛利率11.76%,低于上年同期(12.29%)0.53个百分点;从7-9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营业毛利43.07百万元,同比增长5.05%,营业毛利率12.88%,高于1-9月毛利率水平。

公司公告称公司商业自动化、通信安防等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竞争者众多,产品价格及毛利不断下降。公司通信电子设备和非电子产品贸易两类业务盈利能力出现较严重下降,相对成为亏损类业务。

所以,公司近期收入和毛利率出现回升,主要原因是公司能源产品类业务的良性发展。在募投资金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该业务开始出现大幅的收入增长。从中报情况看,公司能源产品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8.27%。

进一步从公司2012年12月20日的关于仙居新区“大卫世纪城”能源中心工程合同情况看,未来公司能源产品类业务发展有着基本的业务量保障。

同时,公司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纯电驱动城市邮政物流车等领域都有着较好技术和系统储备,目前新设合资公司开始进入通信电源和节能市场,都标志着,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能源管理市场;而且,从目前财务情况看,公司业务盈利能力将开始出现转折,步入盈利水平不断提升的周期。

投资建议:预计2013-2015年公司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1%、16.73%和79.77%;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3.20%、111.60%和289.06%;分别实现每股收益(按加权平均股本计算)0.05元、0.10元和0.40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2015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3.47、91.43和23.50倍。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公司的业务转型符合经济发展趋向,有着大股东中国普天战略定位的支撑,有着资金、技术和业务合同等多方面的资源优势,公司实现向能源管理业务方向转型的成功概率非常大。

所以首次对公司未来6个月的投资评级为“增持”。同时,防范未来主要业务合同执行的不确定性,以及能源管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上海证券

科陆电子:布局新业务谋转型

我们认同公司布局新能源、节能和配网的发展战略,新业务紧扣行业发展趋势,期待自2014年起新业务进入业绩贡献期。预计公司2013-2014年EPS分别为0.24元、0.30元,考虑到新领域拓展的不确定性高且公司竞争力仍有待进一步确认,首次覆盖,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目标价8.1元。

新能源、节能与配网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部分投资者担心用电业务增速下滑,我们认为智能用电仍将维持一定的高景气,且海外市场拓展空间广阔,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新业务有望自2014年起进入收获期,公司在新能源并网与储能电池管理系统、节能服务与能效管理业务、配电开关与自动化终端等业务方面前期布局已久,均已获得显著市场突破,我们预计新业务2014年收入同比增速或达50%,或将成为继智能用电后公司未来成长的驱动力。

股权激励凝聚人气,期待公司进一步积极延伸产业链。公司近期股权激励方案广泛涵盖高管及技术、业务骨干,有利于在业务转型期提升凝聚力和斗志。我们认为公司历史上通过多次并购打造了较为完整的电气产业链,目前重点资源投向新能源、节能与配网的战略明晰,期待其未来进一步积极在新业务领域延伸产业链和补充业务短板。国泰君安

思源电气:订单增速超预期,净利率提升超预期

公司在手订单持续高增长,2014年的业绩爆发力强: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2013年的收入规模仅有17%的增长,意味着公司目前的在手订单水平达到了35.8亿元,同比增长44%。除了极端情况,电网公司很少取消对供应商的订单,配合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拟投产的变电站容量看,我们认为2014年公司的业绩爆发力很强,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

ROE回升趋势明显,成长股属性显现:公司的ROE同比提升2.65%,但是距离公司拓展新产品之前的水平仍然有很大差距。随着公司GIS和SVG产品的放量和研发的不断成熟,我们认为未来三年内公司的ROE水平会大幅提高,回到过去的历史高位。

投资建议:在公司披露正式年报和产品结构数据之前,我们暂时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2013-2015年EPS为0.8元、1.16元和1.40元,但是考虑到2013年仍然有大量的在手订单交货推迟,我们认为2014-2015年的业绩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考虑到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投资力度的超预期、公司2014年进入股权激励行权期、以及公司以及大量的在手订单保证的业绩确定性、未来公司ROE和净利润率持续回升的趋势,我们上调目标价至29元,对应2014年25倍的市盈率。

国机汽车:公告事项切合主题投资偏好

事件:国机汽车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披露公司已接受Tesla Motors委托,取得Tesla Model S 车型的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同时,公司与中国领先的导航地图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图新智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出资700万元,持股比例为35%。

综合性进口汽车服务商,代理品牌热销。公司拥有深厚的政府背景,培育出了覆盖进口汽车贸易服务全链条的核心能力体系。公司汽车进口批发业务主要依靠收取服务费盈利,盈利的多寡主要取决于批发金额和所涉及的服务环节的多寡。目前公司汽车进口批发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大众、捷豹路虎、克莱斯勒(JEEP),近年来上述代理品牌销量增速较快,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主要进口车整车厂商将理性看待中国市场,预计公司进口批发业务盈利有望稳定增长。

由于特斯拉采用直营模式,预计公司可能都难以获得其销售代理权,本次公告表明双方将在检验认证等进口服务业务方面进行合作,我们认为双方的合作存在向存储、物流等其他进口服务业务拓展的可能性。

涉足车联网领域,服务链进一步延伸。公司已在2012 年年报中披露“将与国内领先的地理信息服务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依托跨国汽车厂商需求,进入方兴未艾的车联网领域”。本次公告正式披露公司与中国领先的 导航地图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图新智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

车联网是利用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控制技术和智能技术,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实现多个系统间大范围、大容量数据的交互,对汽车进行交通全程控制,对道路进行全时空控制,以提供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为主的网络与应用。目前,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包括包括车载信息服务、车载GPS监控、车用传感器等。公司是大众、捷豹路虎、JEEP等国际整车厂的独家代理,同时拥有40余家4S店,与独立的车辆网企业相比更能把握消费者需求和偏好,具备竞争优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