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国网发布新技术目录 新增配电变压器全部实现节能

2014-09-04 13:18:59 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海江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发布《国家电网公司新技术目录(2014版)》和 《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2014版)》(简称《目录》),明确了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总体要求。其中,备受行业关注的铝合金导线、固体绝缘环网柜、节能型变压器等再次成为未来几年新技术推广重点,节能环保的输配电设备成为“香饽饽”。

事实上,节能环保设备因其独特的优势已经在我国配电网崭露头角,并逐渐得到用户认可。此次《目录》再次强调输配电设备的节能环保性足见其规模应用和推广的紧迫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铝合金导线首次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新技术目录,成为未来重点推广的节能导线。

铝合金导线首次进入目录

推广计划:根据《目录》规划,2014~2016年,要在110(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中应用节能导线20000千米。其中,钢芯高导电率铝绞线约7000千米,铝合金芯高导电率铝绞线约7000千米,中强度铝合金绞线约6000千米,2017~2019年,在110(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中应用节能导线30000千米。

“从全球范围来说,铝合金架空导线已经成为国外输电线路的普遍产品,而在我国,传统电缆仍在普遍使用铜。我国铜资源有限,铝合金导线具有节电、降低制造成本和安装成本、重量轻等优势,通过技术变革,其导电性能够达到铜导线甚至更高。”通光线缆总经理张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节能导线是指在等外径(等总截面)条件下,直流电阻比普通钢芯铝绞线更小的导线。与钢芯铝绞线相比,节能导线在等总截面条件下,可降低直流电阻约3%~8%,提高导电能力,减少输电损耗,达到节能效果。目前,适合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节能导线主要包括钢芯高导电率铝绞线、铝合金芯高导电率铝绞线和中强度铝合金绞线。

据了解,我国于2012年开始应用钢芯高导电率铝绞线、中强度铝合金绞线和铝合金芯高导电率铝绞线三种节能导线,并在导线、金具、施工机具以及施工技术等方面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其应用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应用于480项工程。

“在节能效率方面,钢芯高导电率铝绞线导电率不低于61.5%~63%,与普通钢芯铝绞线相比,电阻损耗降低3%左右。铝合金芯高导电率铝绞线具有电阻损耗小、耐腐蚀性能强、机械负荷荷载小、年费用低等优点。而中强度铝合金绞线的整体直流电阻值降低,提高了导电能力,从而有效降低输电线路的电阻损耗,同时还具有良好的防腐性能和弧垂特性。”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新增配电变压器全部实现节能

推广计划:根据《目录》规划,2014年~2016年,新增配电变压器中,S13型及非晶变压器节能型变压器不低于60%,自动调容调压变压器不低于15%。2017年~2019年,新增配电变压器全部采用节能型变压器。

“早在《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应用新技术目录(2009年版)》中,非晶配电变压器与S11型硅钢变压器、无载调容变压器等被列入了重点应用的输配电节能、环保和新材料新技术目录,鼓励根据性价比和综合经济比较来合理选用节能变压器,尤其提到鼓励在平均负载率较低的配电台区选用非晶铁芯变压器。这表明非晶变压器已经得到认可。”中电电气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新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此次发布的新《目录》中,节能型配电变压器主要包括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自动调容调压变压器等。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突破传统平面排列模式,三个心柱呈等边三角形立体排列,具有空载损耗低、结构紧凑、节省材料、运行噪音小等特点。

配电变压器的重要技术指标包括空载损耗、负载损耗、空载电流、短路阻抗。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与同容量S11型叠铁心变压器相比,空载损耗下降25%以上,空载电流下降70%以上。非晶合金变压器空载损耗显著降低,SH15型非晶合金变压器与S11型变压器相比,平均降低约65%,与S13型相比,平均降低约50%。而自动调容调压变压器在日负荷或季节性负荷等周期变化明显、低负载率运行时间占比高的配电台区,可有效降低空载损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