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国网江苏电力推广节能插座 发掘负荷错峰潜力

2014-08-25 10:31:05 英大网 作者:黄蕾 张昊纬

“这种节能插座真的很神奇!我家用的是电热水器,以后就插这个插座,不仅低碳环保,而且在用电高峰时段能节省电量,我一定要向邻居们宣传。”8月15日上午,家住江苏省南通市弘运园社区的陈云,成为江苏省第一位使用国家电网节能插座的客户。

据悉,这种新型节能插座安全、小巧、方便,采用智能模块控制技术,具有节能、错峰两种模式,供客户自主选择,在无需客户干预且不影响电器使用的情况下,将发掘居民负荷错峰潜力与家电节能结合起来,是对传统电源插座的升级换代。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江苏省居民客户用电负荷占比已经越来越大,在夏季高温时段占全省用电负荷的38%,是造成电网峰谷差逐年拉大的主要原因,通过工业客户错避峰的有序用电方式已经愈发吃力。为进一步拓宽需求侧管理方式,有效削减电网峰谷差,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积极探索居民负荷的管理方法,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了居民节能插座。

节能插座额定电压250伏,功率2500瓦,拥有错峰和节能两种运行模式。在错峰模式下,节能插座在每天9时45分至10时30分、13时至15时、21时至21时30分三个时间段断电,其余时间正常通电,居民可自动调控家中大功率电器的开关状态,实现降低高峰负荷的电量。在节能模式下,每天8时30分至19时30分断电,其他时间正常通电,适用于低谷用电时段用电频率较多的居民客户。另外,节能插座提供手动开关按钮,支持手动通、断电控制,且具备校时功能,可对节能插座的时钟进行精确校正。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在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等五个用电热点地区开展节能插座的试点推广,免费向居民客户赠送试用。根据推广计划,全省试点设备总数将达40万只,8月份将完成全部试点的推广应用工作,目前第一批15万只节能插座已全部配送到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