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网监测系统可主动预警超载配电台区

2014-07-18 11:11:13 国家电网报 作者:祝科

“7月5日至11日,全省6042个上线台区中共有217个配电台区超载,213个台区三相负荷重度不平衡。”7月15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农电部的杨斌用鼠标点开农网监测系统,全省配电台区负载监测分析情况一目了然。该公司通过大数据挖掘应用,集中整治超载、重载配电台区,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湖北农村电网低电压、重载超载、三相不平衡等问题突出,成为解决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杨斌介绍说:“哪些配电台区存在超载现象,配电台区中的哪些客户存在低电压问题,以往这些数据都需要运维人员人工抄录,凭工作经验去分析评价,不能全面科学地掌握农村配网运行情况,也不能科学合理地进行电网改造。”

科学监测需要给力的手段,国网湖北电力将目光投向了正在推进的营销集抄全覆盖改造。改造后的台区集中器具备“电量、电压、电流”三类数据冻结上传功能。为此,该公司在营销集抄数据基础上,选取了6042个农网配变台区作为采样样本,不需要重复投入硬件设施,就开发出了农网监测系统。系统于4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一周为统计分析周期,实现对农网客户低电压、三相不平衡、重载超载等现象的监测与主动预警功能。

农网监测系统对14个地市供电公司的农网配变,按照正常、轻度重载、中度重载、重度重载、超载分类进行统计分析。7月4日14时15分,系统监测到荆门供电公司皇庄供电所维护的审计局公变B相的单相最大电流达到161.1安培,该配变容量为100千伏安,额定电流为144.34安培,负载率为111.6%。但是查看其三相平均电流仅为58.28安培,负载率仅为40.38%。国网湖北电力农电部将信息反馈给荆门供电公司农电专责张高峰,张高峰迅速向该台区设备“主人”刘小莉发出督办通知,一周内完成三相负荷调整,避免了配电变压器因为过载损坏。此外,系统还能够自动筛选出真正超载的配变台区,挖掘现有配网设备的潜力。

借助农网监测系统,国网湖北电力形成了省、市、县、所四级综合分析系统,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对存在单相超载的配电台区及时进行三相负荷平衡调整,对设备容量有富余的及时进行设备轮换,对设备容量确实不足的及时进行更新改造,使台区超载配变下降54.51%,重载配变下降26.82%,为迎峰度夏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该公司将把监测范围延伸到10千伏线路、居民电能表,使低电压监测精确到每一户,低电压治理更具针对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