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新一轮电力改革风起云涌 细分领域有望受益

2014-07-16 15:45:05 每经网

一份题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的新电改方案第一稿近日已起草完成,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再度召集相关单位开会讨论该稿。据悉,此番电改涉及的核心内容包括两项:一是按市场属性定位电网企业功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意味着输配电分开正式被列入改革盘子;二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和销售电价差价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电网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风电、水电、火电以及核电等四细分领域有望受益。

行业数据方面,公开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累计发电量21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1.3%;火电同比增长4.2%;核电同比增长18.4%;风电同比增长14.7%。全部机组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733小时,比上年同期下降59小时。其中,水电比去年同期下降64小时,火电比去年同期下降17小时。

截至5月底,全国规模以上装机容量达到124112万千瓦,同比增长9.3%。水电、火电、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4962万千瓦、87213万千瓦、1778万千瓦、8227万千瓦,累计增速分别为13.7%、5.0%、30.7%、23.1%。7月1日秦皇岛5500大卡的山西优混煤价格为505元/吨,较上月下降20元/吨;秦皇岛煤炭库存739.0万吨,环比上升126万吨。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水电将迎来业绩高峰,火电盈利水平稳健增长,燃气长期增长空间大,电力燃气板块长期投资价值突出。建议关注:第一,未来成长性突出,受益于电价改革的水电股。如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长江电力等;第二,明显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成长性良好的公司:如内蒙华电;第三,受益于国企改革,股息率较高、煤电联动落地后有望迎来估值恢复的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第四,燃气公司推荐具有省级长输管网优势,气化空间大,充分受益于市场成长的联华合纤,布局面向多地,多种业务协同发展的金鸿能源、深圳燃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