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陕西省地电集团发布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综合应用方案

2014-07-07 17:32:25 中电新闻网

7月4日,陕西地电在西安发布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综合应用方案,该研究成果将于2015年全面推广应用,届时,陕西地电所辖67个县的县域电网将在智能化、安全经济可靠运行上迈出重要一步。

据悉,此次发布的研究成果包括智能变电站和智能配电自动化两大类八个方案,均是结合陕西地电的供电性质、所属各区域电网网架结构和变电站建设现状,以“实用、适用、智能”为原则提出。两大类方案此前已通过了以清华大学卢强院士为首的陕西地电智能专家委员会9位专家的审定,被认为是陕西地电将智能配电网关键技术推广至应用层面的创新型项目,将为智能配电网全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智能电网关键设备推广综合应用方案发布之后,陕西地电将于今年9月前首先在咸阳三原县验证实施,2015年在其所辖电网全面推广应用。陕西地电有关人士表示,验证示范工程在取得运行经验后,将尽快形成完善系统的技术规范导则和公司技术标准,尽快在智能电网建设、设备招标中应用这些标准,从而形成联盟技术标准,并力争成为行业、国家标准。

陕西地电有关人士介绍说,上述两大类方案的推广应用将全面覆盖公司所属电网,届时公司智能变电站将实现无人值守和测量、控制、监测、保护等功能一体化,公司配电网的智能化运行水平和“自愈”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对减少故障停电、缩短停电时间等都有积极作用。

陕西地电是在西安召开的智能配电网关键设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上发布此项研究成果的。“智能配电网关键设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国内智能配电网领域首个战略联盟,于2011年5月由陕西地电联合国内5家电力设备制造尖端企业共同发起组建,2013年底又吸收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法国配电公司为联盟新成员。现已成为智能电网领域产、学、研、用全环节一体化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创新组织。

陕西地电于2009年启动智能电网研究,在“多指标自趋优”智能电网设计理论指导下,立足于独有的配电网资源开展智能配电网理论研究、关键设备技术研发和建设,并致力于将研发成果产业化。

陕西地电在追踪前沿技术、创新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提高常规技术设备的保障能力。据悉,未来几年,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拉动,陕西地电常规电网建设也将保持一定规模,陕西地电将积极利用战略联盟资源,不断提高电网运行的效率和效益,促进电网安全经济可靠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