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 国际高峰论坛亮相大连

2014-06-22 09:59:28 新华网

6月20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期间,2014“能源互联网与第三次工业革命暨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大连世博中心举行,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论坛是由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委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来自国家各级政府、发改委系统、能源及电力行业、各国驻华使领馆、国内外知名能源及IT企业近500人参加论坛,盛况空前。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在论坛上首次权威公开发布《中国智能电网与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重点阐述城市化启动中国经济未来、电力在我国能源中的战略地位、智能电网与中国新型城市化、如何推进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等议题。报告提出智能电网作为构建整个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中的核心基础,通过智能电网带动和引领智能产业的全面发展,将智能电网打造成具有全球优势的产业,带动中国产业和资本输出。

据了解,本次国际高峰论坛是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在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与大连市政府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共同筹划,在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办的。2013年,大连市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是大连市城市智慧化建设总体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大连智能电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在智能移动变电站、数字化变电站、配网自动化、电力光纤到户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知名经济学家王建在论坛上作了《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的主题演讲。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吴玉生参加论坛,并作题为《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战略与实践》的主旨发言。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总经理、中国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为什么要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深入研讨“智能电网与智慧城市发展”这个问题。论坛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王雪聪说,首次举办这样的一个论坛,对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智能电网和特高压技术都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本次论坛得到了有关国家政府、国际学术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关注。论坛现场,多位专家学者就新型城镇化、中国能源发展、智慧城市、智能电网及清洁能源建设等方面作演讲、交流经验,探讨开展国际间合作,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为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的技术支持,并就智慧城市与智能电网建设的标准制定分享了国际经验。通过“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将有利于加强政府与行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