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听南存辉讲故事:打开企业家的创富锦囊

2014-01-20 15:18:21 浙江在线

人物简介:

南存辉,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凡的经历和业绩,使南存辉成为世人公认的“浙南模式”的积极探索者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并被《中国青年》杂志评选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中国青年人物”之一。

“南董是个有故事的人,也是个会讲故事的人。”这是廖毅对他的老板南存辉的评价。从18年前进入正泰集团追随南存辉至今,廖毅也终于把他在各个场合所记录的南存辉“语录”集结成书。

1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及书作者廖毅携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南存辉讲故事》来到浙报集团举行新书首发式,并对话财经专家胡宏伟畅谈浙商自身定位、社会责任,探讨2014改革新思路。

听南存辉讲他的创业故事

“每位企业家都有自己的说话风格,南存辉的风格是喜欢讲故事。”南存辉在新书首发式现场又讲起了故事。

“我是温州柳市人,小时候跟着我们村里一起玩的朋友学成了‘口吃’,到后来办企业要发言就很紧张,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说什么。”如今的南存辉早已可以对曾经面红耳赤的尴尬谈笑风生,但正如他希望通过新书传递的,“我希望自己所说的故事能对青年朋友有帮助。现在许多年轻人也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想对他们说的也跟当时别人对我说的一样:‘没关系,慢慢来’。”

而当现场记者问到关于新书的内容,“书里有我们这些年来经历的困难和喜悦,有别人关心我们的故事,也有我们关心别人的故事。”南存辉称,“这本书的前半段时间比较早,处于创业初期的读者有需要可以多翻翻;后面的内容比较新,是正泰成为集团并走上转型创新及国际化之后的一些故事。”

白岩松这样推荐《南存辉讲故事》:“正泰的产品无处不在,必有背后的大道理。这个大道理,正式南存辉常讲的一个又一个小故事构成的。这些故事像好茶,不仅解渴,而且越品越有味。更重要的是,这些故事并非空谈,它们大多已被正泰的成功实践所检验。所以,这些故事应该讲给更多人听。”这本财经励志书通过企业家讲述的一个个故事,让读者自己去体味企业家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智慧,从而在轻松阅读中得到深刻的启迪。

“最善于学习的浙商”的学习之道

“如果说马云是天赋型的浙商,那么我对南董的定义是‘最善于学习的浙商’。”在新书首发式现场,财经专家胡宏伟这样表示。

从修鞋匠到上市公司掌门人,他打赢了跨国巨头的国际官司,他的产品行销全世界,他的产业走向高尖精……南存辉本身就是一个善于学习并在学习中成长的传奇。

而他的善于学习不仅表现在他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同时也反应在他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他深知,浙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企业的转型升级支撑,而企业的转型升级则源于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正泰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提升,从低压到高压电器,再到高端装备制造,现在又进入轨道交通、核电等领域,我们向理论学,更向实践学。”南存辉同时为浙商群体“叫屈”,“很多人在说浙商现在进入了低潮期,但是我想低潮只是表象,对于浙商这个人才辈出的群体来说,创业不止,创新不息,过不了三、五年,我们一定会再兴辉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