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智能电网行业“双响炮”:特高压 配网自动化将迎高潮

2014-01-06 11:43:02 OFweek

2014年伊始,特高压再次因受阻话题被推上行业的头条,这相对于特高压设备厂商来说并不是什么利好的消息,相反却带来一丝惆怅,特高压作为智能电网行业发展的大头,在“难产”的情况下要如何引导整个行业的发展呢?

特高压万亿投资待启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曾表示,从2013年起的8年间,该公司将投资超过3万亿元建设国家电网。到2015年、2017年和2020年,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届时公司经营范围内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达到4.5亿千瓦。

1月1日中国西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GIS项目,成交额10.85亿元。加上此前在国家电网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中标1000KV变压器7台及1000KV电抗器18台,成交额5.76亿元,公司累计中标金额达16.61亿元,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的13.17%。

因此,业内分析,此举或拉开我国特高压输电建设的序幕,相关概念股或进入高速发展期。

尽管特高压面临受困的风险,但不管怎样都不能动摇到其在智能电网行业发展中的地位,建设以特高压为重点的坚强智能电网一直都是我国的发展战略,相信,特高压的发展会一直保持利好趋势。

配网自动化市场将爆发

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南方电网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这也是国内首个"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城市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0%。最近,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对青岛、重庆、唐山等多个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工作进行验收。全国性的配电自动化规范目前正在制定过程中,预计2014年初有望推出。“十二五”期间配电网(110kV及以下)总投资将超过8000亿元,年均超过1600亿元,我们预计2014年配网(110kV及以下)的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

配电自动化投资2014年重启,公司终端产品市占率第一。国家电网计划未来两年配电网自动化投资400亿元,2014-2015年配电网自动化投资复合增长率超过80%。公司全程参与了国网配电自动化试点项目,其中,第二批试点项目公司供应配电终端3000多台,占比超过55%。预计公司配电自动化业务将跟随行业快速增长。

随着配网自动化投资的重启,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主干线输变电网建设成熟后,电网的建设重点将转移到配电网上,尤其是在特高压面临受阻风险的情况下,新能源的介入和能源结构的变化也对现有的配电网运行要求提出更高要求。

在这种情势下不管是配网的龙头企业还是普通的一二次设备生产厂商,尤其是在近日,积成电子股票大幅上涨,受益配网自动化。相信这一轮的爆发预示2014年配网自动化将迎来新高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