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智能电网2014投资:政策助力新能源复苏

2014-01-06 11:19:53 国海证券

2013年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板块行情回顾2013年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板块涨跌幅大幅领先于大盘指数,板块估值处在相对高位。截止12月17日,2013年上证综指涨跌幅为-5.2%,沪深300涨跌幅为-6.48%,同期电力设备行业和新能源设备子行业的涨跌幅分别为26.73%和19.19%;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设备板块的市盈率(PE,TTM)估值分别为38.17倍和56.4倍,市净率(PB)分别为2.96倍和2.91倍,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而从2013年三季报看行业收入恢复两位数增长,利润增速首次转正,现金流流出状况明显好转;但行业盈力能力保持稳定,毛利率水平略有增长。可以判断2013年板块整体行情较好是建立在行业景气度回升带来的整体性估值提升。展望2014年,我们认为应该更加关注在2013年估值提升基础上能够兑现业绩的子行业和优质个股。预计智能电网和节能环保主题投资机会将会带来超额收益,同时看好政策支持不断加码的新能源子行业。

智能电网主题看好特高压和智能配电网领域的投资机会“十二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额占电力投资比例基本稳定在50%上下,投资总额一直呈现小幅增长态势,结构上“哑铃化”的趋势日愈明显,向薄弱环节高压主干网和配电网两端倾斜,这也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坚强智能电网”相适应。2013年,特高压交流审批进度继续低于大众预期,而配网建设受国网制定配网投资规划和配网产品标准的影响,大规模投资建设也有所迟滞;展望2014年,预计电网投资额较2013年有小幅的增长,但结构上特高压和配网投资将会较大增幅,特高压交流和智能配电网的建设将会开始提速。

雾霾等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为节能环保主题升温,看好大型环保设备制造商和节能服务提供商2013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尤其是12月份以来雾霾几乎席卷全国,这是能源发展方式不合理、结构性矛盾长期积累的集中暴露。近年来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节能环保的行政措施、法律和经济政策,设置节能环保硬指标,为生产环保设备和提供节能服务的公司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预计2014年实施燃煤替代和改善的垃圾焚烧炉、生物质炉和煤气化炉等环保设备将获得加速推广,同时看好传统的节能型设备生产商向节能服务领域纵向拓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光伏关注国内电站建设企业,风电关注永磁直驱龙头1)光伏:受欧洲双反、补贴下调、设置补贴额度等因素影响,2013年欧洲新增光伏装机量同比出现下滑,但中国、日本,美国等市场爆发式增长。预计2013年全球光伏装机达到约35GW,2014年达到40-45GW,亚太地区将占2014年需求的一半。虽然需求增速回升,但是光伏产品产能依然过剩,产品缺乏壁垒,长期来看光伏产品主要依赖规模优势,但A股上市企业鲜有龙头,预计2014年较难兑现大幅业绩增长。目前光伏电站建设,由于周期短,资金周转率高,回报率高是光伏企业短期业绩增长的主动力,推荐能够绑定下游客户,具有融资优势的中利科技。2)风电:2013年风电审批权下放,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和调峰电源建设加大,扩大风电消纳和并网能力。国家规划、批复和招标的风电装机容量大幅提高,弃风率下降,利用小时数上升。与此同时,随着稀土价格的下跌,永磁直驱技术风机的竞争优势凸显,华锐等企业市场份额明显下降,湘电、金风等企业面临较好的供需形势,2014年有望获得较大的业绩弹性。此外,受益风电整机企业的国产化,一些零部件龙头也将受益行业整体的复苏和进口替代的加速。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1)电力设备:推荐受益特高压交流建设加速业绩弹性最大的平高电气;受益配网建设将进入加速推进阶段,技术实力强,产业链长的许继电气;看好生物质锅炉、垃圾锅炉、淤泥焚烧炉等特种锅炉的生产企业华西能源和生产新型清洁煤气炉的科达机电;以及节能型设备龙头、正在向节能服务领域快速拓展的置信电气和智光电气;2)新能源:国家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光伏行业明显触底回升,风电行业亦底部企稳。建议关注拥有国内电站工程建设优势的中利科技和直接受益风电回暖的风机整机制造龙头湘电股份,以及受益于风电零部件国产化的制动器细分市场龙头华伍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缓慢或下行带来的市场风险;电网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或投资额下降的风险;部分子行业面临竞争加剧的风险,以及一定的政策风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