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炬华科技带“硬伤”上市 资本玩家再次出手捞钱

2014-01-03 18:10:13 财经综合报道

今日,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华科技”)发布招股意向书,即将登陆创业板市场。炬华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能计量仪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但记者通过相关公开资料发现,炬华科技或存在高管突击入股、过度依赖大客户、高新资质“注水”等瑕疵。

高管突击入股隐秘利益链

据招股书显示,炬华科技实际控制者为丁敏华,占股35%,另外崇德投资为公司的第5大股东。而在炬华科技开始IPO进程的5个月前,成立仅两个月的崇德投资以1543.75万元突击入股,其股东杨富金的眼光可谓“精准”之极。

2011年3月,原银江股份董秘杨富金与另一名自然人股东陈建青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浙江崇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崇德投资”),其中杨富金出资1800万元,占股90%。崇德投资成立后的第二个月,即出资1543.75万元突击入股炬华科技,以4.75元/股的价格获得炬华科技325万股,一跃成为公司第5大股东,占股4.33%。按照当年净利润计算,折合仅4倍市盈率。

杨富金原为银江股份董秘,与银江股份原股东杨增荣曾经突击入股金固股份,收益颇丰。更为值得注意的是,银江股份、金固股份、炬华科技皆为海通证券的保荐项目,这其中,是否存在着一条由保荐人穿针引线、高管低价入股的隐秘利益链呢?有分析人士认为,若其存在的话,其目标可能是券商保荐人、公司、高管三方互利共赢。

大客户占比过半过度依赖电力行业

根据炬华科技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省网公司等国内电力用户和非电力用户,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依赖性也较为明显。从2009年到2011年,炬华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17亿元、1.25亿元、2.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91%、43.40%和48.36%。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炬华科技对最大客户—中国浙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浙国际”)的十分依赖。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1年,中浙国际始终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39%、16.03%、14.17%。另外,报告期内,公司销售产品占中浙国际同类产品采购额的比例为100%,销售产品通过中浙国际实现最终销售占中浙国际同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0%。

除了国内业务之外,炬华科技还经营出口销售业务,但是这项业务的大客户依赖症更为严重。2011年度,公司产品海外市场销售额合计8086.43万元,其中7,619.98万元的产品销往捷克,而最终客户为捷克的ZPA公司。这意味着炬华科技94.23%的海外市场销量由捷克ZPA公司消化。一旦ZPA公司选择其他公司的产品,炬华科技的海外市场业绩必将遭受重大打击。

涉嫌“伪高新”员工学历占比不达标

炬华科技在招股书中号称“高新技术企业”,但其在员工学历占比方面并不符合我国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要求。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满足“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而截至2011年末,炬华科技员工总数为972人,具备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人数为280人,占职工总人数比例为28.81%,大专以下学历职工占比为71.19%。以上比例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规定。

另一方面,炬华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薪酬水平偏低。招股书显示,2011年底,公司的行政管理、技术及销售服务人员(非生产人员)共313人;而公司列入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的职工薪酬项分别为1047.09万和151.53万元,合计1198.62万元;如果刨除核心高管17人共324.76万元的工资,则剩下的296名管理及销售人员的工资合计873.86万元。简单换算即得,这部分管理及销售人员的人均工资为2460元,低于2011年杭州市的平均工资水平2914元/月。

如果炬华科技不能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则不能享受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那么利润会产生大幅下滑。因为招股书披露,炬华科技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21%、13.97%及10.4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