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特高压万亿投资即将启动 五只概念股有望受益

2014-01-03 10:10:53 金融界股票

中国西电1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GIS项目,成交额10.85亿元。加上此前在国家电网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中标1000KV变压器7台及1000KV电抗器18台,成交额5.76亿元,公司累计中标金额达16.61亿元,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的13.17%。根据生产周期,上述订单将在2014年完成,计入当年收入。

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西电的营业收入为126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13.14%。近年来,中国西电特高压产品的年出货金额稳定在40多亿元,占收入比重的30%。而特高压产品由于技术壁垒高,毛利率高的特点,对公司的盈利能力贡献较大。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曾表示,从2013年起的8年间,该公司将投资超过3万亿元建设国家电网。到2015年、2017年和2020年,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届时公司经营范围内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达到4.5亿千瓦。

有机构认为,西电东送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十多年来在南方地区取得了长足发展,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是进一步推进西电东送战略实施的必然选择。在云广特高压成功运营3年的经验基础上,未来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有进一步扩容的强烈预期,因而A股上市的特高压概念股有大幅受益的预期。

中国西电:走出泥潭,但盈利能力仍低位徘徊

中国西电披露1~3Q业绩:收入增长13%至92亿元,净利润扭亏至1.9亿元,录得EPS0.04元,符合预期。

走出泥潭,但盈利能力低位徘徊。1~3Q毛利率改善4.5%至21.9%的相对合理水平,但费用率同比持平、未见改善,最终净利润扭亏,但净利润率仅2.1%,仍低位徘徊,明显低于国内可比的变压器、开关等同业企业普遍5~10%的净利润率水平。

发展趋势

GE入股已在推动公司海外市场开拓,但见效需时间、需观察。

GE已完成15%股权战略投资,锁定10年,预计年内代表进入西电董事会。GE和西电产品结构接近完美互补,协同潜力大,西电旨在借力开拓海外市场,GE则可补上一次设备短板意在美国电网改造等海外成套电力设备市场的更大份额。目前,西电已开始承接因GE入股而带来的海外一次设备订单,同时也启动了更大规模的现有产品海外市场认证和机构设立,但预计今明年对西电业务的正面影响相对有限(预计2014年来自GE的订单占比低于5%)。

管理改善目前仍缺积极进展,GE入董事会仍支撑预期,但成效同样需要更多观察。西电主要订单中标价格和同行可比但利润率差距明显,然而,截止3Q,市场期待的西电费用率改善并未发生,未来关键性观察期将是GE代表进入董事会后的一段时间,目前,改善预期仍在,但存在不确定性,能否兑现管理改善的预期将是股价最大弹性所在。

在手订单较充足,盈利持续小幅回升可期,但走出低位需更多外部条件。公司目前在手订单约200亿,20~30%为相对高毛利的高电压等级产品,资产负债表趋于健康,今年4Q、明年仍将有较多高毛利产品交货,明后年盈利持续小幅回升可期,这也是管理层经营目标,但盈利走出低位仍需等待GE进入董事会带来的实质性管理改善,或理论上公司将受益的国企改革或电力系统改革进展。

近期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PVInsights、EnergyTrend、Solarzoom的调研,近期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根据PVInsights的数据,近一个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上涨7%,EnergyTrend数据上涨5%,Solarzoom调研价格上涨4%,主要由于近期需求较好,部分多晶硅企业减产,多晶硅出现囤货现象。

产能格局稳定,多晶硅明年存在进一步调涨可能

多晶硅由于资本投资较大,进入壁垒极高,目前在现有的价格下,新增企业无法获得可以接受的ROE,因此不会有企业投资进入多晶硅行业。同时,存量的多晶硅产能虽然巨大,但是大部分的企业由于规模和技术无法达标,因此成本将长期处于目前价格之上,无法开工,而停工将进一步导致设备受到腐蚀,有可能永久退出市场,因此多晶硅目前全球产能格局稳定,全球产能不超过30万吨,对应需求约为40~50GW左右。而在明年行业趋势转向乐观,下游硅片企业进行产能扩张,行业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多晶硅的供需格局可能被打破,多晶硅价格存在上涨的可能。

公司多晶硅业务达产,价格上涨将带来0.15元EPS的业绩弹性

目前公司第三期12000吨多晶硅产能已经达产,根据近几个月的出货来看,预测多晶硅出货基本处于满产的状态,明年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5000吨的规模。由于新线边际投资下降,单位折旧降低,同时,利用新疆的电耗优势,公司多晶硅成本有望达到15美元/公斤的水平,如果多晶硅价格能够保证公司多晶硅每公斤盈利在5美金,则可以贡献约4亿的利润,带来0.15元EPS业绩弹性。

多晶硅价格上涨低于预期风险;公司传统业务复苏低于预期风险。

我们认为作为光伏制造业壁垒最高的环节,多晶硅明年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可能,公司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5000吨,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多晶硅价格上涨将给公司带来极高利润弹性,我们预测公司13~15年EPS分别为0.55/0.71/0.94元,我们以2014年20倍PE计算公司目标价14.2元,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平高电气2014年是我国特高压常态化建设元年。

平高电气

PM2.5席卷神州大地,特高压解决的不仅是能源分布不平衡问题.

特高压通过高压输电可以把华北、西北和西南的风能、太阳能、煤炭以及水能资源盘活,解决我国依靠铁路运输煤炭之经济发达地区再发电、风光等分布式能源并网问题,此乃国家电网的建设初衷,市场没有异议。现如今,PM2.5一波接着一波席卷神州大地,本届政府更加强调绿色GDP,稍许淡化了对GDP的增速要求,“美丽中国”的目标达成过程中,特高压一定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随着舆论对特高压异议的利空出尽以及十二五特高压建设未达预期的现状,随着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预计14年将真正进入特高压常态化建设元年,而平高电气是首选的弹性最大的标的。投资者可参考我们报告《用新思维摆脱传统逻辑束缚找寻新机会》。

受益招标规则公司开关平台业绩反转,国网入主背景显赫.

公司作为国网旗下唯一开关平台,专业生产GIS、断路器及隔离接地开关。

12年平高业绩出现明显反转并持续至今,因为国家电网招标规则改变导致产品价格回升,原材料价格下降,综合毛利率触底回升。另外,国网入主后,公司管理改革效果明显,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这一趋势一直在持续。

14-15年看特高压,之后看天津产业园项目(配网)和海外业务.

特高压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时,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具备。刚刚公告的浙北-福州线的中标订单高达17亿,大超市场预期。今明两年业绩无忧。不算新增审批线路明年特高压贡献的业绩足以维持公司高增长。公司投资25亿元以生产真空灭弧室等核心配网开关零部件,有助于公司产品从高压向中低压市场延伸覆盖全电压等级;海外方面,装备随国家电网一起“走出去”。

风险提示:特高压项目审批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配电市场投资出现明显萎缩。思源电气净利润大幅增长,关注新产品订单。

思源电气

公司今日发布13年三季报,实现收入21.30亿元(YOY+23.9%),实现净利润1.99亿元(YOY+37.9%),符合预期。展望全年,12年待执行订单24.9亿元(YOY+43.2%)为业绩奠定基础,展望未来则需要关注新研发产品在国网市场中的突破。

预计公司2013、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36.07亿元(YOY+24.7%)、43.00亿元(YOY+19.2%),分别净利润3.27亿元(YOY+31.8%)、4.03亿元(YOY+23.1%),EPS0.74、0.92元,当前股价对应2014年动态PE16X,我们认为公司管理层开拓新产品战略能力强,公司通过产业链梳理控制成本费用显著,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18.00元(对应14年动态PE20X)。

3Q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供应链管理降低成本促毛利率回升:单季度看,公司3Q实现收入8.61亿元(YOY+17.7%),实现净利润0.92亿元(YOY+30.0%)。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去年跨期执行订单25亿元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公司通过产品供应链管理,单位产品成本下降,单季度毛利率40.2%,同比上升近2.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新签订单33.7亿元(YOY+6.4%):前三季度公司新签订单33.70亿元(YOY+6.4%),单季度看,3Q实现新签订单11.23亿元(YOY+7.2%),扭转2Q同比增速下滑的局面。由于公司传统常规产品在国网中份额已经很高(大部份市占率列前三位),而且国网在招标中有份额限制,因此未来订单的增长主要依赖新业务(GIS\SVG\数位化变电站产品)订单的增长。

新业务未来值得期待:7月份公布的国网第三批招标中,公司获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分别中标220kVGIS产品19个间隔(0.27亿元)、110kV智能变电站(含继电保护)5个包(0.26亿元)。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新产品订单值得期待:其一,12年GIS订单已经突破10亿元,14年公司500KVGIS产品有望进入市场,我们认为凭借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能力及以往在国网中获得的认可,该产品新突破的概率很大;其二,国网近期在二次设备智慧变电站保护和监控捆绑招标倾向,公司在保护与监控都有中标产品,捆绑招标提高了竞争门槛,利好优质公司拿到更多订单。

毛利率保持稳定,成本控制显现效果: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40.1%,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展望未来,传统产品受招标价格回升及新产品规模效应影响,毛利率有稳中向上趋势;前三季度公司综合费用率29.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公司通过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提升生产效率,费用率控制效果良好,考虑前期新产品研发及开拓,投入费用较高,未来费用率有下降空间。

荣信股份 

公司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预告全年业绩下滑40%-1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79亿,同比增长13.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1亿,同比下降54.46%,EPS为0.16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49亿,同比增长43.9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6万元,同比下降96.29%,EPS为0.005元,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公司同时公布2013年业绩预测,全年实现净利润0.69-1.03亿,变动幅度负40%-负10%。

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2%,处于历史低位。前三季度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7.88%,同比减少12.03%。第三季度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2.39%,同比减少18.25%,环比减少3.77%,已处于历史低位,第三季度毛利率异常低可能跟公司确认部分总包订单、或者确认部分特别低价产品有关。

市场开拓以及子公司数量较多提高期间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幅上升。前三季度,公司发生销售费用2.03亿,同比增长38.26%,销售费用率为17.23%,同比增加3.05%;发生管理费用2.15亿,同比增长49.92%,管理费用率为18.21%,同比增加4.39%。第三季度,公司发生销售费用0.79亿,同比增长93.74%,销售费用率为17.56%,同比增加4.51%;发生管理费用0.8亿,同比增长156.5%,管理费用率为17.91%,同比增加7.86%。

现金流仍然一般,应收账款与收入比重过高。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2.23亿,去年同期净流出0.19亿,主要是购买原材料支付现金增加所致。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0.25亿,环比增加0.43亿。应收账款为16.27亿,同比增长20.8%,应收账款与收入的比重达到1.37倍,回款压力较大。存货为6.91亿,同比增长22.1%。预收款项为2.26亿,同比增长44.2%。

风险提示

改革低于预期,价格战加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