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掘金阶梯电改 智能电表显“土豪”本色

2013-12-27 09:55:33 中证网

为更好地引导居民电力消费,进一步提升阶梯电价制度实施效果,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关于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的通知》,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通知》提出,在保持居民用电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全面推行居民用电峰谷电价,鼓励居民用户参与电力移峰填谷。尚未出台居民用电峰谷电价的地区,要在2015年底前出台,由居民用户选择执行;已经出台的地区,要根据实施情况和电力负荷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

分析人士表示,发改委公布要求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居民电力消费,进一步提高电能使用效率,可有效促进相关设备领域供应商出货力度,随着对能源的愈加关注,智能电表板块或持续受益,许继电气、新联电子、科陆电子、长城开发、思源电气等个股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智能电表市场扩容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大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力度,在2017年底前完成全国95%以上存量居民合表用户改造,做到抄表到户。新建居民小区供电设施要按照“一户一表”的标准进行建设,由电网企业统一负责运行维护,执行阶梯电价制度。

从微观层面看,这仅仅是对我国居阶梯用电的一次微调,但将其放置于更宏观的背景下,不难发现,系统性的、市场化方向的电力改革其实已经全面展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此给予了明确阐释。

“近年来,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但还不到位。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继续完善电价形成机制,逐步建立起发电售电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输配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的机制。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逐步放开除居民用电、农业用电等之外的销售电价,提高销售电价的市场化程度”。

根据该读本,居民家庭用电量的多寡与其付出货币的多少成正向相关,不分时间,仅仅以量来考虑,用的多话费就多,用的少则支出更少,每度电的价格则由市场机制自行形成,而此次《通知》则引入了“时段”概念,更体现出了单位时段内资源的稀缺性,在用电高峰阶段,需求量上升则单位价格高,在用电低谷时,用电单价则向下回调。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价格机制,此举一方面分散了用户的用电密度,有利于缓解高峰时段的电网输电压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更加细致、更加公平的人性化思路,契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但由于削峰填谷的用电方式与价格加量方式需要更加智能的电表加以配合,预计智能电表出货量会迅速走高。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智能电表的质量管控,一系列新的智能表技术标准已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实施,之后,所有表厂均将启用相应的新方案。据HSElectronics&Media分析师朱慧介绍,近年来,国内市场需求稳中有升,政府对智能表的采购和安装进度明显加快。2012年,中国电表总产量达到1.1亿只。2013年电表生产则继续保持高位,预计全年产量在1.2亿只左右,其中91%为智能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