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改革重头戏在地方

2013-12-10 15:53:27 东方证券

事件:

据媒体报道,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会议将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明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其中改革将是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最有希望获得重大突破的是公共产品价格改革,资源税、消费税以及“营改增”的扩围也将同步进行。

要点

阶梯水价改革方案有望逐步推出试点到全国,关注后进省份。我们认为阶梯水价将取得较大进展,2013年阶梯水价已经在上海、杭州等地区推出,2014年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逐步推行,未来我们判断经济工作会议确立后将在全国推广,我们建议关注两类公司,一是已经基本确立实施推出阶梯水价省份,如锦龙股份等,第二是目前供水价格偏低的省份,调价后预期盈利弹性较大,如江西的洪城水业和浙江的钱江水利。

天然气价格改革已经推出,利好替代能源产品。2013年7月10日起,天然气价格已经推出,存量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价幅度最高不超过0.4元,我们认为此次价格改革后,天然气的替代能源的比价效应将进一步明显,按照之前我们测算迪森股份广东气站价格4.9元/方,此次调价幅度接近10%,有望打开生物质能源订单预期,公司标杆性项目肇庆亚园供能价格直接与天然气价格挂钩,预计2014年上半年建成,气价上调直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电价改革重头戏,预计2014年有望推出试点省份。电力作为工业和居民主导能源,长期价格没有市朝,我们认为此次电价改革将逐渐采取渐进式手段进行改革,重增量、重试点,我们预计未来将逐渐完善用户直购电平台,在电力基本平衡的省份进行竞价式改革,我们建议关注电力平衡、市朝程度较高的省份电力公司,以及直接受益于用户直购电,有望在供电价格上涨中最为受益的水电企业,如粤电力、长江电力和国投电力。

环保投资思路进入2.0时代,关注价格改革收益的低估值电力、供水企业,配置替代能源公司。此次经济工作提前释放出价格改革信号,我们认为将开启环保投资思路进入2.0时代,即从原来的治标型改为治本型,重要思路转换在于从节能、新能源、以及价格机制变革从本质上掐断污染源的存在空间,倒逼企业优胜劣汰,未来5年是企业良币驱逐劣币的转折点,建议关注价格机制改革收益、低估值、且或有国企改革的公用事业板块公司,我们建议关注电力板块粤电力A、长江电力、国投电力;阶梯水价受益公司洪城水业、钱江水利,最后,享受天然气价格改革比价优势凸显的迪森股份。

经济工作会议改革目标低于预期,地方执行力度低于预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