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电改利好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发展

2013-12-09 10:34:20 民生证券

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政部下发《关于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征政府性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我们认为:

1)细则落地,分布式商业模式逐步清晰,投资热情提升。

2)等待国开行相关金融配套政策,预计本月推出,除了包括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外,还可能涉及基金提供证券化。

2)等待地方政策配套,包括分布式装机量规划,地方补贴等,预计政策密集出台在明年2-3月份。

4)预计明年完成4-5GW大概率事件,推荐具有分布式项目公司:爱康科技(首推)、阳光电源、东方日升、林洋电子。

输配电市场热评:

国网:电力市场离不开科学的电价体系和完善的市场规则 。

国网公司近期提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加快全国电力市场建设步伐,促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推动形成科学的电价体系,激励和保障各类发电主体、用电客户参与市场竞争,主动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推动电力行业科学发展。

我们认为:

1)电力体制改革将成为阶段性热议话题,但是真正的改革还需要详细的论证、完备的方案,短期看不到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决心。

2)未来电改的方向利好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以及电动汽车的发展(充电桩)。

光伏市场热评:

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

工信部今(28)日发布公告,将拟公告的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予以公示。

我们认为:

1)此次工信部公示的首批134家入围企业,其中主营业务涉及组件生产的企业有60家,电池生产的企业47家,多晶硅生产企业11家,其余则为硅棒、硅片生产企业。

2)释放政策信号加快行业整合,避免银行对于光伏企业“一刀切”。

3)未来行业整合仍然由市场力量推动,预计明年行业整合加速。

风电市场热评:

欧洲风能协会:海上风电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

该协会指出,2020年前欧洲海上风电计划将面临50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欧盟国家把发展海上风电作为减少节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手段之一,计划到2020年总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目前仅有490万千瓦。

我们认为:

1)国内海上风电第一批项目目前大部分仍未建设,需要政府部门统一规划。

2)目前来看“十二五”末海上风电装机要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较难实现。

l 风险提示 :1)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化2)欧洲区经济风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