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交流模式固有缺陷制约电网发展

2013-12-04 11:09:07 电缆网

“随着电网规模扩大,交流电网稳定问题日益严重,事故频发,而且交流电网远距离运输电力能力有限,交流模式的固有缺陷已经越来越制约了电网的发展。”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博士在亚洲第二届亚洲高端电线电缆峰会上演讲时表示。

肖立业介绍说,交流电网稳定性问题曾导致多次大停电事故,比较著名的就有2003年8月美加大停电和2012年7月印度大停电等。

肖立业分析说,未来间歇式能源大量接入将对交流电网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像太阳能和风能这些新能源本身就是不可调度的,存在着随机性、波动性和不可控性。而且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机组惯性小或无机组惯性。

因此,在未来间歇式能源大量接入时,交流电网固有问题会更加严峻。例如,远端间歇式能源在缺少强大电源支撑下的并网问题以及潮流双向流动控制问题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