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继电保护领域专利信息分析

2013-11-29 15:31:25 法律教育网

继电保护是对电力系统中发生的故障或异常情况进行检测,从而发出报警信号,或直接将故障部分隔离、切除的一种重要措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领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最初的机电式继电保护发展到晶体管继电保护、集成电路继电保护,进而发展到目前的微机保护。

按照保护对象的不同,继电保护可以分为线路保护、发电机保护、变压器保护、母线保护、电抗器保护和电容器保护等。其中,线路保护指的是在电力系统中,当输电线路发生短路故障时,利用线路中电流增大的特征,当电流超过规定值时,引起继电保护装置的动作。

以线路继电保护为例,截至到2011年9月30日所公开的专利数据,该领域的专利申请量为872件。从图1所示的相关专利年申请量变化情况可知,2000年之前,线路继电保护领域技术发展还处于萌芽期,1985年至1999年每年的专利申请量在10件以下;2000年至2006年该领域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其专利申请量缓慢增加;2007年至今,该领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并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其中2007年至2010年的专利申请量均已超过100件(由于2010年和2011年尚有未满18月公开的专利申请,所以2010年和2011年的专利申请量未全面体现在右图的数据中)。

从线路继电保护领域相关专利申请国别分布情况看,中国大陆申请人在我国的相关专利申请量排在第一位,占总专利申请量(872件)的88.2%;美国和日本申请人在我国的相关专利申请量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分别占专利总申请量的4.4%和2.1%;瑞士和德国申请人在我国的相关专利申请量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分别占总专利申请量的1.6%和1.1%.可见,中国在线路继电保护领域发展较为迅速,在专利申请量上具有绝对优势,国内申请人在技术研发发面投入较多,专利保护意识很强。美国、日本、瑞士和德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比较雄厚,专利保护意识比较强,比较重视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在中国进行该领域的专利布局。

图2列举了线路继电保护领域专利申请的主要申请人情况。可以看出,专利申请量排在前10位的申请人中,除了美国通用电气位居第十位之外,其余均为中国申请人。该领域的国内申请人主要为电网公司各下属供电公司、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比如四方、南瑞、南自、许继电气)、高校(比如昆明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下称电科院)。上述数据表明,电网公司各下属供电公司及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对该技术领域关注度比较高,研发力量投入比较多且具有较强的专利保护意识;国内高校以及电科院对该技术领域也比较关注,投入了相应的研发力量,以期在该领域的专利布局战略中抢占先机。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在线路继电保护领域的专利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此外,国内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这说明,国内企业在走自主研发之路的同时,已经初步学会了利用专利知识来保护自己。下一步,国内申请人特别是企业应该在内部建立有效的专利预警机制,通过对本领域知识产权情报的检索和分析,掌握行业内部知识产权发展状况,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