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访南京首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 一键式顺控是最大特色

2013-11-05 13:50:17 新华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溧水区柴山村,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在横穿村庄的宁溧公路西侧,坐落着一座造型古朴的两层建筑。若没有门口的标识牌,很难有人能够想到这是一座变电站。这就是10月12日投运的南京地区首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柴山站。

10月30日,笔者跟随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溧水县域检修分公司二次班班长陈洪来到该站进行日常巡视。

细节体现低碳环保

在柴山站门口,陈洪轻轻刷了一下门禁卡,大门就缓缓打开了。陈洪介绍,该站所有门均装有智能门禁系统,一张小小的智能卡代替了传统的一大把钥匙,十分方便。

步入站内,笔者留意到,道路两旁安装的都是太阳能路灯。路灯顶上是可调节的太阳能电池板,白天蓄电,晚上路灯便自动亮起。“即使是阴雨天,电池板所蓄电能也能持续使用五天左右。我们站装了12盏太阳能路灯,每年约摸能省下近15万元的电费呢!”陈洪自豪地说。

不仅如此,这座智能变电站在建筑、暖通空调、消防等方面也有着“神奇”之处——

主控楼内所有房间均采用新型LED灯具,相对传统变电站,每天减少电能损耗约7%;全站采用中水处理系统,可对雨水进行循环再利用,每年减少污水排放2000余吨,节约用水4500余吨;主变压器采用智能通风控制系统和节能电机、风扇,所有房间内采用直流变频空调和节能温控电采暖……这些细节无一不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大幅减少了站用负荷。

整体布局优化节约

与常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由站控层、间隔层组成不同,柴山站自动化系统首次采用了站控层、间隔层和过程层“三层两网”的结构模式。作为南京地区首座全户内智能化变电站,柴山站全站一、二次设备采用了模块化组合布局,智能化一次设备和网络化二次设备分层构建。

笔者看到,主控楼的楼道一侧整齐地排列着110千伏GIS智能组件柜,合并单元、智能终端装置全部装在柜中。“我们站采用了先进的光缆传输介质,用来代替传统的控制电缆,不仅失真率小、时效性好、可靠性高,还节省了大量缆材,全站控制电缆长度由15千米左右降至4千米左右!”陈洪说。

针对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集成度高的特点,保护室内布置了主变保护、线路保护、交直流一体化电源、故障录波装置、网络分析仪、通信、远动等二次设备,一室多用的设计理念提高了房间的利用率;各电压等级均采用就地下放的一体化智能终端、合并单元等智能装置功能,按间隔分散布置于就地智能组件柜中,更减小了保护室的占地面积。

“比起常规110千伏变电站,二次设备高度智能、就地下放布置的设计,让我们站的占地面积节约了20%,建筑面积节约了18.3%,由此带来的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用量也节约了6.3%。”陈洪说。

领先技术体现智能

柴山智能变电站跟常规110千伏变电站相比,智能化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陈洪带着笔者逐一进行了探访。

在工作区,陈洪打开一个箱柜,指着里面一个上了锁的长方体黑盒子说:“这就是一次设备里的智能设备。别看它体积小,通过它就能实现对设备运行状况的在线监测,并上传至调度主站。这样,我们在调度主站监控室就能对变电站所有主设备进行状态监测,实时了解变电站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柴山站采用了一体化监控系统,所有智能设备均按统一IEC61850建立信息模型和通信接口,并接入变电站通信网络,设备间也实现了无缝连接,可实现全站统一的数据处理和通信。在线监测范围除主设备外,还延伸到了站内环境温湿度,以及空调、水泵、消防、照明、风机、门禁、有害气体、红外周界等所有设备情况。可以说,对柴山站的监测是全方位不留死角的。

陈洪告诉笔者,基于一体化信息平台的一键式顺控功能,是柴山站的另一大特色。

与常规变电站完全不同,一键式顺控可以按照倒闸操作票的要求自动执行操作票,极大地提高了倒闸操作的效率。“以往我们要在变电站开展停电检修,必须在电脑中输入断开开关、拉刀闸等多条指令,操作上大约要半个多小时。而在柴山站,只需要输入一条指令即能完成以上所有操作,时间仅需两三分钟,效率提高了10倍!”陈洪自豪地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