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配电自动化行业专题:千亿盛宴 谁为饕餮

2013-10-09 16:01:00 中国财经

配电网及配电自动化是我国电网建设最薄弱的环节,供电可靠性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家已将建设智能配电网上升到战略高度。今年7 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加强城市配电网建设,推进电网智能化"确定为城市基础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之一;而国家电网为此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将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提升工作作为"当务之急"来抓,标志着国网公司吹响全面提升配电自动化的建设号角。

2013 年将是配电自动化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标准的制订预计将在2013 年末至2014 年初完成,为配电自动化进入全面建设高速发展时期铺平道路。2014-2015 年,配电自动化建设的重点区域将是国网辖区内的31 座核心城市;2016-2020 年,投资重点将从核心城市逐步过渡到一般地级城市及发达县域。

配电自动化将迎来千亿投资盛宴。我们预计,2014-2016 年配电自动化投资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分别达到150/300/400 亿元,复合增速高达100%; 随后进入平稳建设阶段,到2020 年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500 亿元。北京和上海将成为投资的重中之重,规模可望超过100 亿元。

主流厂商大快朵颐,二三梯队吃肉喝汤。我们认为,能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主流厂商(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将在这场盛宴中手执牛耳,获得遥遥领先的市场份额和巨额订单;第二梯队企业(积成电子、北京科锐、四方股份、东方电子)不甘落后,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仍然可以分享投资美宴杯羹;而其他能够部分参与到配电自动化建设的设备企业(第三梯队) 也会在庞大投资拉动下得到一定裨益。以配电业务占公司收入/净利贡献比重和业绩增长弹性来看,许继、南瑞、积成、科锐四家公司最为受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