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国家863计划课题在贵港供电局开题评审

2013-09-23 09:18:07 中电新闻网

9月17日上午,国家863计划“微网群高效可靠运行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可研审查会在贵港供电局召开,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广西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卓伟光,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等评审专家3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

会前,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广西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卓伟光深入课题示范工程建设项目现场——三里一中进行了勘查。考察过程中,专家组对课题选址表示满意,并建议将三里一中课题前后的变化做好实时记录。

会上,广西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卓伟光指出,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课题之一,是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电网发展的需要,选址贵港三里一中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认真做好“微电网群高效可靠运行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可研评审工作,既符合南网“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要求,也是贵港电网科技史上重要的一笔。

课题组介绍了示范工程备选方案选址及前期项目研发情况,设计单位对可研方案进行了详尽说明。会议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一致认为该课题在设计范围、建设规模(配电系统、发电系统、储能/逆变及其控制系统、监控、保护及通信系统、土建及线路)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课题提出的研究内容、技术符合课题申报要求,研究目标明确,示范工程落实、管理组织健全,同意通过科技项目开题评审。

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对审查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要用科学的态度做好此项课题,“科技改变生活”,项目选址选在学校意义深远、具有历史突破性,不仅能够为项目提供科学试验的场地,更能够为中学教师、学生提供电力科技的范本,对电力科普和培养电力苗子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悉,微网是相对传统大电网的一个概念,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开发和延伸微电网能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是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一种有效方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