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探路能源合作新方向“亚洲能源高速公路”浮出水面

2013-09-18 17:00:32 机电商报 贾美姿

近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洲能源高速公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中国及周边国家的专家、研究机构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亚洲能源高速公路”这一创造性设想。

会上提出,未来可以建设一条跨越整个亚洲的“能源高速公路”,通过长距离的高效输送通道,使能源在整个亚洲区域内完成跨国界配置。

应时之需

“亚洲能源高速公路”是指通过创建亚洲能源电网,完成跨国能源交易和互联,从而保持亚洲能源供需平衡,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

亚洲能源消费市场巨大,资源蕴藏丰富但地理分布不均。在能源供需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能源效率, 促进亚洲区域间能源、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成为各国能源发展的重要议题。

据了解,“亚洲能源高速公路”基于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创建亚洲能源电网,促进区域电网集成, 使能源达到互联互通,对区域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它可以通过改进能源池的发展和平衡负载能力,减少剩余额的产生,并且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创建亚洲能源电网,可以提高向电力需求密集区域安全输电的能力,并且可以通过提高网络的地理覆盖范围提升远程输电的可能性。

与会专家坦言,亚太地区仍约有6亿人口没有使用上电力,18亿人口仍在使用原始的生物质能。能源互联、跨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将大有可为。抓住优势发展区域电网,有助于在未来有效满足其他地区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小试牛刀VS路障重重

其实,目前亚洲国家已显露出越来越多能源互通的意愿,小范围合作、分步骤的尝试也已经展开:在中国、 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一些跨国的交流、直流输电网络已经投运并逐步完善。

以我国跨国输电项目为例,目前云南省已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实现了电力互联互通。20 04年,我国第一个对越送电项目云南河口—越南老街 110千伏联网工程的顺利投产,拉开了云南对越大规模送电的序幕。目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已实现向越南北部的老街、河江、安沛、宣光等7地送电。此外,云南电网还与老挝签订了 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建设项目的合作协议,电力合作走向深远。这为“亚洲能源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外,东北亚戈壁荒漠地区超级电网、东盟电网也是跨国输电网络的成功案例。

“亚洲能源高速公路” 的概念引起了韩国、泰国等参会代表的兴趣,大部分参会代表都认同“亚洲能源高速公路”具有发展潜力,但这一概念目前只是个框架,且其面临的阻力也不容忽视。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洪华表示,这条能源输送通道涉及多国,面临技术创新、能源贸易的利益分割等问题。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专家 Derek Arkinson对此表示认同:“能源规划十分复杂,需要考虑科技、 市场、政策等因素,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比如,是否能形成能源的市场机制,提高竞争性等。”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能源司专家 Shigeru Yananera说:“这要求一些国家对某些行业进行改革,比如价格改革和统一标准,这可能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有的代表也提出,亚洲国家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各异,一些国家面临投资乏力的情况,合作的障碍较多。

尽管前景不是十分明朗,但“亚洲能源高速公路”的构想并非天方夜谭。期待这样的一条能源之路,可以助力亚洲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