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燃料电池优势大 或将引爆新能源革命

2013-09-18 11:07:07 中国行业研究网

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关村产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承办的2013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技术与标准化研讨会,于8月28日在上海举行。该研讨会中心议题为“分享信息、携手同行,展望新能源未来发展之路”。科技部、国家标准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领导到会并提出指导意见。

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SAC/TC342)、能源行业液流电池标委会(NEA/TC23),国内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等国内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欧洲、日本、美国、韩国等国际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启明在致词中表示,针对当前能源需求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需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十分紧迫和必要。目前,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技术发展,成为《国家能源“十二五”科技规划》的发展方向。为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电工标准化工作长期以来给予大力关注和支持。

本次会议得到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SAC/TC342主任委员衣宝廉院士、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巡视员李宝山等分别出席并主持会议。

“燃料电池、液流电池技术已经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其大规模应用将对新能源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张彦文博士在讲话中表示,国家能源局非常关注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技术的发展,并将其列为《国家能源“十二五”科技规划》的重要发展方向,对该领域技术发展给与大力支持。同时,将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项方怀主任工程师明确提出:“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的众多技术优势,将引爆新能源与环保领域工业革命。”他表示,国家标准委非常关注储能和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对储能技术的标准化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将进一步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发展做出部署,推动燃料电池、液流电池技术及产业的健康发展。

搭建国内外交流平台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卢琛钰介绍,此次研讨会主要是为加强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存储、通讯基站备用电源、分散式电源等领域技术研究及商业应用等方面的成果交流,为行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以标准化推动相关技术进步,促进政、产、商、学、研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主任委员衣宝廉院士做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现阶段国内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介绍了我国燃料电池标准的发展情况,以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

会上,国际电工委燃料电池技术委员会(IEC/TC105)主席、东芝公司材料和设备部技术主管Dr.FumioUeno介绍了日本在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技术方面近期的发展情况,包括家用燃料电池的发展、液流电池在电力调节系统中的发展,以及日本在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领域的认证制度及标准化发展情况。

IEC/TC105秘书长、汉堡应用技术大学能源系统和燃料电池技术研究所主任Prof.WolfgangWinkler进行了电化学储能热力学和过程动力学分析,包括燃料电池的热力学分析,储能过程分析,并将燃料电池、液流电池与二次电池系统特征进行了比较分析。

针对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及标准化的发展状况,NEA/TC23主任委员、863首席科学家张华民研究员重点对这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他还对全钒液流电池的优势、目前遇到的挑战以及应用潜力进行了分析。

在专题演讲中,与会专家及代表围绕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示范运行、产业政策及标准化工作等内容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德国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燃料电池部主任Dr.AlexanderDyck介绍了燃料电池标准化工作,在不同领域推动了市场发展;韩国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席、又石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HongkiLee介绍了韩国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现状及标准化情况;上海汽车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晨东介绍了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方面的研发情况;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季良俊研究员解读了UL公司在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化与认证方面的研究工作。

同时,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胡里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来小康、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尹海涛、韩国斗山集团副总裁TaeWonLee等分别以《液流电池用膜材料的研究进展》、《电力系统中液流电池技术的应用前景及示范运行》、《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应用案例》、《韩国微型燃料电池及微型燃料电池混合系统发展现状》为题发表了演讲。

此外,会议还安排与会专家及代表参观了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实验室、弗尔赛能源有限公司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示范运行基站,对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通信基站燃料电池备用电源技术与应用进行了讨论交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