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阎冬:碳酸锂会是以后电池行业的首选材料

2013-09-18 10:54:31 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研究所新兴产业部将于2013年9月17日在成都举行,笔者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以下为讲话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都是上市公司的专家交流,下一个有请的是锂电池这方面的专家。阎冬老师给我们报告的是全球碳酸锂以及动力电池行业分析。大家欢迎!

阎冬:我今天讲的主题是碳酸锂的分析,碳酸锂听起来是化工品,听起来很遥远,其实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所用的笔记本电话、iPad和电池都是跟锂密切相关的,而碳酸锂是一个基本原材料。

这几年,整体从2000年以后开始全球碳酸锂的行业是呈一个比较高的复合增长率的态势。在2012年,全球的碳酸锂单量在15万吨,预计在2017年可能会达到近30万吨的量。主要运用在三个领域,首先是3C的数码产品,第二个领域是工业和储能的行业,第三个是炒得很热的电动汽车的领域。总的来讲,将来最大的增长还是在电动汽车的领域。我们做了一个预测分析,在2020年的时候会有31%锂的产品用在电动汽车行业。

按照产品来分,目前炒得最热的就是特斯拉汽车,最核心技术是电池管理技术,这个也是迄今为止电动汽车行业最大的问题,电池管理技术。需要用小电池,类似于打仗的时候七八千的战士上场打仗,用的就是电池的氢氧化。所以从这个来看,电池的氢氧化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从全球锂资源的供应情况来看,主要分两大路线,一类是卤水,一类是矿石。卤水是传统的所谓三大巨头。矿石是欧洲的一个公司,还有包括中国甘孜、阿坝,中国的矿石主要分布在四川。现在成熟运用在生产的主要是卤水和矿石。其实就全球的锂资源分布来讲,欧洲这个公司占了全球差不多35%的市场份额,在今年3月份完成了对这个公司的收购。到最后会变成一个资源性的行业,原理很简单,都懂这个反应原理,技术门槛不高,资金门槛也不高,就是一个资源,而且随着锂行业的逐步升温,其实资源的稀缺性和掌握资源的话语权,带来的优势越往以后走会越明显。

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总结分析,大家可以看得到所谓的传统意义上的四大寡头占的份额,远远超过了其他家的总和,这也基本是一个被寡头控制的行业。

这个是2013年和2012年整个锂行业的价格和数量走势,从这个数据来看,很明显的是日本的趋势在减少,之前生产的重心在日本,但这几年逐步从日本向韩国、中国进行转移。刚才一个研究员讲的,任何时期到中国来以后,都把产品的成本压得很低。现在能够使用相对比较好的,而且是便宜的电池,得益于很多电池厂家的努力。

这个是氢氧化锂的价格走势,看得出来碳酸锂的价格高一点,印证了从特斯拉来看的话,碳酸锂会是以后电池行业首选的材料。

今天借这个机会就讲这么多,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来原定还有最后一位演讲的嘉宾为大家作报告,但由于航班原因不能到场,所以今天第一天会议的议程到现在全部结束,明天是各个上市公司和相关专家一对一的会议。感谢大家坚持到现在,谢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