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万钢、张国宝力捧特斯拉 专家企业家看法不一

2013-09-10 09:12:10 证券日报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科技部、工信部等四部委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并将于近期正式启动。

也就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直补汽车企业之时,万钢与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论坛上共同发声力捧特斯拉的言论,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人士看法不一。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会前更是认为,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内燃车还得有三四十年,电动汽车很难实现“弯道超车”。

销量与愿景相差甚远

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简称:新能源汽车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国家确立并坚持了以纯电驱动为核心,以“三纵三横”(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整车)、电池电极电控为关键技术的研发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标准,示范推广等支撑平台,建立了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经过多部门的紧密合作,成功组织、开展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工程。

“到2013年3月,25个示范城市的推广数量从2012年底的27432辆上升到39800辆,充换电站174座,充电站8000多个,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居世界前列,”万钢提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底,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了47800辆。全国大概有6万多辆,增速明显加快。市场实践证明,我国纯电动轿车的产品技术性能满足规模化产业的需求,实现了批量销售。

记者发现,如万钢所说当前新能源汽车产量已达6万辆,这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提到的“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今后两年时间能否达到“50万辆”能将是个未知数。

万钢张国宝力捧特斯拉

万钢认为,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危机,国际上主要汽车生产国和跨国企业全面发力,电动汽车的发展进入了全面提速阶段,“近五年来锂离子电池单体循环寿命提高了近一倍,典型产品不断涌现。截止到2013年4月,日产的纯电动轿车LEAF超过了4万辆,丰田新型的插电池混合动力普锐斯Prius超过了1.5万辆,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2012年年底上市的特斯拉到今年的7月份销量已经超过了1.4万辆。”

随后,张国宝在演讲中用大部分时间提到特斯拉的创始人、特斯拉业绩和股价、特斯拉现有产品性能、特斯拉发展计划、特斯拉营销方式,这在中国高级官员当中实属罕见的行为。

以特拉斯发展历程为例,张国宝提出加快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结合美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经验,给出5点建议:

一是以“特斯拉从高端车型切入市场”经验,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

二是汽车行业应集中优势资源,联合行业内外的技术力量攻克技术瓶颈。

三是创新商业运行模式,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将电池从整车价格里扣除出来,由专业化的公司来经营,采取租赁方式等办法。

四是汽车行业要与能源行业加强合作,推动智能电网与充电网络的建设,为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提供完善的使用环境。

五是不要放松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

业界人士热议电动汽车前景

随着万钢与张国宝演讲结束,论坛现场再次就“特斯拉现象”沸腾起来,虽然两位高官都未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到的“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达到50万辆”目标能否完成表态,但可以看出他们对于电动汽车的前景依然是看好的。

但彼时业界却有不同声音。在论坛开幕前的闭门会议上,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内燃车还得有三四十年,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太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采访时认为,特斯拉有其独特性,未来电动车的发展还是需要回归平民化,特斯拉当前的高端路线不适合中国车企,也不适合中国国情。

就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也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很难成为大众的消费品,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研发水平并不比国外高,汽车在一定时间内还会继续保持改进和升级,要对此“接地气”。

曾先后担任过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高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纯电动车短期内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当前最接近市场量产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是混合动力车型,相当长一段时间,混合动力仍将是替代传统汽车的最佳技术路线。

前吉利集团副总裁、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特斯拉技术本身跟国内电动车技术以及全球电动车技术相比,并无明显的过人之处,当前的成功与其认为是技术的原因,不如归功于成功的商业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