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厦门隆重召开

2013-09-06 11:48:43 每日科技网

8月31日上午,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厦门隆重召开。会议由市科技局康林斌副局长主持,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郑方能处长、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协调处汤富强副处长、市政府徐文东副秘书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周彦伦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75家电力电器行业骨干企业的代表和11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代表参会。

郑方能处长站在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高度,对联盟提出了“整合、协同、创新”的期许,希望联盟充分吸收检测机构、研究机构、龙头企业以及客户群体,构建、完善全产业链;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做好技术路线图;提高联盟组织化、制度化的程度。此外,他还希望厦门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积极探索联盟体制、机制创新,尽快成为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推动国家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技术的创新。

汤富强副处长着眼于联盟的运行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秘书处的执行力和专职化水平;二是找好产业技术攻关的着力点、突破口;三是定位于国家战略目标,在做好技术攻关的同时还要做好战略规划、产业研究;四是以联盟为纽带带动区域创新,争取国家试点,全面提升产业发展。

徐文东副秘书长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厦门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厦门电力电器产业能以此为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大产业链,为“美丽厦门”添砖加瓦。同时,也欢迎广州白云电气、航天科工、宁夏力成、陕西宝光等行业龙头来厦门投资建厂、设立研究机构。

大会确定“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设在厦门两岸科技交流合作促进中心,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的管理办法、选举办法以及财务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由理事会成员单位采取投票选举的方式选出第一任理事长单位(厦门华电开关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广州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ABB(中国)有限公司中压产品技术中心、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大一互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宏发开关设备有限公司)以及秘书长单位(厦门市两岸科技交流合作促进中心)。会上还表决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负责人和专家委员会的组成名单。

成立全国性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利于科技招商,完善我市产业链条,增强产业聚集力度;有利于整合行业联合攻关力量,突破行业核心技术,引进行业高端人才。有利于联合联盟企业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并掌握项目申报、研发及资金分配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自2006年国家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科技部启动全国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工作,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向联盟倾斜,据统计,2011-2012两年间,国家级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承担科技部各类重大专项技术资金高达55亿元。目前,全国共有91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厦门还未占有一席之地,智能输配电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厦门首个以本地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成立的全国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一阶段,联盟将以“智能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为抓手,整合全国的优势力量,推动输配电产业的技术创新,在国家新能源战略中占有话语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