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英大证券看配电网投资

2013-09-05 11:04:45 东方财富网

9月3日英大证券在上海召开节能、新能与智能投资策略会,当前节能服务、新智能配电网这样非周期因素的出现,将为电力行业未来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和投资逻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叶旭晨表示,2013年A股投资者始终在周期性行业和成长型行业中取舍,但即便是在周期性行业中依然存在着非周期的因素。作为电力设备这样的周期性行业,随着城镇化推进等多种因素的叠加,目前正酝酿新的投资机会。

国网一节能服务公司专家在会上介绍说:“十二五”国家把节能减排提升到国策的高度。整个国网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在整个27省市建成电力服务管理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一是为政府提供宏观的分析平台,第二是为用人单位提供用能服务平台,也为社会其他的能源公司提供技术的支持,并将规划2015年电网整个节能服务标准体系,包括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

他表示,整个电网节能服务发展方向有三个方面。第一,在“十二五”的推动下,一些新的电网技术,加大电网自身的节能减排的力度。第二,节能服务领域会加强与电网智能技术的融合,包括微电网、智能电网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和分布式发电技术、储能技术、智能园区和智能建筑,这进一步探索了电网节能服务新的模式,未来能源托管型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模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叶旭晨表示,当前发展智能配电网是因为配电网的内涵发生了变化,随着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新能源的入网,以及分布式电源的并网,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电力系统调度难度的增加,城镇化进程的加速,配电网建设越来越复杂这些都是智能配电网发展的原动力,同时也是资本市场投资的逻辑起点。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对智能配电网的定位明确:以覆盖全部配网设备为基本考虑,以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为重要手段,以配网调度、生产智慧为应用主体,以提高配网管理水平为主要目的。

叶旭晨表示,当下最重要的投资方向是配电网的整体解决方案。把电力设备和物联网的概念相结合,这是国网公司未来发展的途径。通过大数据的挖掘,通过改善服务模型的质量,通过改善符合控制的效果,提高绿色能源的供电能力实现节能的效果,达到最终目的。因为节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新能是节能的补充,智能是节能的手段而已。

英大证券认为,行业内各上市公司各有特色,如许继电气是源于其是特高压直流,这是许继电气与众不同的地方,可以提供特高压直流解决方案以及配网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如果下一步股市能够整体加工,则前景将更加无限。国电南瑞能够成功是因为股市是国网的战略跟随者和最大受益者,国网所有的投资项目,管理系统都是由南瑞承担。思源电气则是资本市场电力设备热点的追随者,能够快速介入新的概念和领域。

英大证券认为,配电网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但是越是发展,越需要技术与管理,创新与模式的融合。挖掘电力设备行业投资价值的关键在于梳理清楚新概念,新技术背后进行的DNA,产品横向纵向的衍生利益链,体会领悟当今从制订标准到自上而下的垄断竞争格局和微妙变化。只有这样才能从概念和炒作中找到适合实体经济或者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机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