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西电东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开始送电广东

2013-09-04 09:15:39 中国经济网

9月3日讯(记者庞彩霞)记者今天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云南普洱至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糯扎渡直流工程”)开始向广东送电,这是继±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后,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该工程的投入送电,对于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输送西部清洁电力,保障广东迎峰度夏发挥重要作用。

糯扎渡直流工程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起于云南普洱换流站,止于广东江门换流站,线路全长1413公里,额定输送容量500万千瓦。相比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糯扎渡直流工程性能更加优化,经济性更好,自主化程度更高,在交直流混合研究、多直流协调控制等方面则已经是世界领先,国家的重大装备技术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据了解,除糯扎渡直流工程之外,南方电网公司十二五期期间在建的重点工程还有云南送广东溪洛渡同塔双回直流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向广东送电,届时,云电送粤四个直流大通道的输电容量将达到1640万千瓦,整个南方电网将形成“八交八直”共16条500千伏及以上的西电东送大通道,清洁水电送出占西电东送比例将超过一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