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欲解密“北斗” 扰乱中国电网系统

2013-07-18 09:24:34 中国电力网

据美国、日本杂志等媒体报道,美国臆测;国国家电网可能遭到网络攻”,而中国国家电网已摆脱了依GPS系统,通过换用“北斗”授系统,增强了安全性。此外.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人员表示试图破解中国民用E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密码,有媒就此揣测,美军利用这一技成果,可刺探解放军的部署情。专家指出,事实上,破解军用星导航系统难度极大,而且“北”系统的加密特性非常出色。中国“北斗”护电网安全。

此前,据报道,美军事分析人士、中国问题专家尔兹向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会表示,美国应警惕“外部力量痪整个美国电网”。美海军战争学院作战中心专约翰阿尔奎拉称,电力网络与联网的联系多种多样,目前各专家还没有完全摸清其中的奥.也无法预测一些突发情况。理上讲,敌方无需攻击美国电网"主控中心,只要通过互联网攻其任意一个子网络,就可能引睦锁反应,从而瘫痪美国的整电力网络。如果敌方真的采取种方式发动攻击,美国目前可坯无法应对。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从学术角度讨论国家电网的安:隐患,并探讨进行防御的必要!。美国之所以“过度紧张”,是因r其军事和科技界一真有关于中国可能通过网络攻击美国国:电网”的臆测。日本媒体:2001年时,美国曾称其国家电f的控制系统遭到入侵,并诬称攻击的源头在东亚某大国境I”。事实上,并没有什么证据能;证明这种说法,这也从一个侧}反映出美国对其国家电网的安:性底气不足。

据英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为构建智能化国家电网增拨资金,但这一项目存在安全隐患。

报道称,美国的国家电网可能已经遭到渗透。网络黑客可能已利用其管理软件上的一些缺陷发动攻击,破坏其控制系统,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构建智能电网,可能会增加遭受网络攻击的风险。智能电网可极大提高能源利用率,是大国电力网络的发展方向。但它与互联网结合得更紧密,因而遭受网络攻击的概率也大大增加。美国能否在互联网上很好地隐藏其智能电网的关键节点是个未知数。

报道还透露,美国的智能电网项目引进了德国和英国的零部件,包括智能仪表和一些与互联网相连的设备。按照设计方案,这些设备在电力网络遭遇黑客入侵时应该可以发出警告,并切断入侵路径。但欧洲专家对这些设备的性能并不放心,不能确定它们是否可以确保美国智能电网的安全。

而据日本杂志报道,在美国为其国家电力系统的安全费神的同时,中国已经强化了国家电网的安全性。它自主研发出“北斗电力全网时间同步管理系统”,结束了中国电力网络运行依赖GPS系统的历史,中国国家电网以前曾因GPS卫星授时不准而出状况。

专家指出,中国研制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力授时系统,可有效保障中国电力系统的安全和国家安全。

美扬言破解“北斗”密码

据美国杂志报道,曾于2006年破解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信号密码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小组日前表示,他们正试图破解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密码。

报道称,“北斗”卫星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区域性卫星导航定位和通信系统,具有首次定位快、无通讯盲区、保密性强等特点。如果该研究小组能够成功破解“北斗”系统的密码,并将其公布,那么就意味着任何配备相关导航设备的人,都可无偿使用中国“北斗”系统的民用导航服务。另外,对于军用卫星导航系统来说,破解其密码的破坏力远比单纯实施干扰大得多。随着解放军不断配备高技术武器,其对卫星导航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兼具部分军事用途,解放军部队调动定位,作战平台的定位,人员搜救、水上排雷定位等,都已用到“北斗”导航信号。媒体据此认为,美国科研人员破解“北斗”密码后,就可通过先进的电子拦截设备捕捉其信号,以分析解放军部队的调动情况,以及武器装备的具体位置,“最理想的结果是,美军可对解放军的部署了如指掌”。

军用“北斗”保密性极强

日本杂志称,中国“北斗”系统的保密性较好,美国科研人员是否真的能破解其密码系统还有待证实。另外,美国即使破解了“北斗”密码,也是其民用系统,而非军用系统。中国军用“北斗”系统的加密特性决定了它极难被攻破。

报道揣测,以单兵手持终端设备为例。美军GPS系统的单兵终端设备发送一条信息要花1-2秒。而“北斗”系统的终端机发送一条信息只用时08秒,很难被敌方截获。另外,“北斗”系统的终端机无论与“北斗”卫星通信,还是与其他终端机通信,都采用随机加密的方式,只有通信双方才能解密。“北斗”终端机还内设自毁功能,士兵在遭遇紧急情况时可启动这一功能。而叫“北斗”指挥中心也可遥控终端机启动自毁程序,清除内部的所有信息。由此可见,美国很难截获中国军用“北斗”系统所传递的信息,要进行破解更是难上加难。媒体还指出,保密性更强的“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目前已投入使用,它可对解放军东风-31A导弹等战略武器进行制导。

俄罗斯媒体周刊称,美军专家认为,“北斗”卫星通过地面控制中心向核导弹发送制导信号,指引导弹飞向目标,而这些地面控制中心的位置都是固定的。美军捕捉不到机动灵活的导弹发射车,却可以通过破解密码,找到“北斗”系统的地面控制中心,并对其实施打击,从而间接瘫痪中国的战略导弹。

但报道指出,除导航精度大幅提高外,“北斗二代”的最大改进是摆脱了对地面控制中心的依赖,采用“从卫星直达终端”的方式进行制导。这样一来,美军就很难截获解放军核导弹的制导信号,当然电无法对其进行破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