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新能源车再获政策力挺 10股价值低估

2013-07-17 16:59:43 中国证券网

碳交易有望纳入公共交通 新能源汽车运营商或将受益

虽然还没有看到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明显升温,但深圳碳交易体系建设依然在稳步推进。未来几个月内,深圳公交行业将进行碳排放历史数据的核查。

从本报记者目前掌握到的情况看,深圳将公共交通碳排放纳入管控,其给定配额会相对宽松。内在隐含的逻辑是,出售配额的收入可作为公交企业运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作为“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深圳财政对此有巨额补贴。试点期即将结束,有企业寄希望能够被赋予碳排放配额并进场交易,即可通过‘零排放’而获得收益。

理论上,如果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那么深圳公交行业的碳减排目标就能实现。而深圳决策者们也试图通过把公交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使得新能源汽车运营商获得“额外”补偿,以此激励公交运营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

对此,绝大多数企业仍然担心,以目前每吨30元的碳价,公司可获得的配额收益可能将远远低于运营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因此,该政策目标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交通运输业为深圳最大直接排放源

2010年深圳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占深圳总排放量的27.9%。

世界范围内看,大范围使用化石燃料的交通运输业,都在逐步被纳入减排视野。

碳排放交易体系运行5年之后,2012年欧盟提出将航空业纳入其中。4000多家在欧盟范围内经营的航空公司被要求提交碳排放报告。

在美国加州,交通部门碳排放占其总量的30%,也是其减排的重点。然而,加州目前并未将交通纳入碳交易体系。据了解,加州目前主要是通过以法案形式在公交系统推进清洁能源及提高汽油品质等方式来减少交通部门碳排放量。

在深圳,交通运输业所占的排放比例更高。根据深圳是碳排放权交易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数据,2010年深圳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占深圳总排放量的27.9%,2015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40%。这其中公共交通碳排放辆量所占比例不小,且增速显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马晓明受托进行将公交行业纳入碳交易的研究。根据他获得的数据, 2005年,深圳公交车碳排放量为120万吨,到2010年,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一番,为217万吨;出租车碳排放量则从2005年的42万吨,增长到2010年的51万吨。据预测,2015年公交碳排放量将达到413万吨。

可以说,路上跑的车是深圳最大的直接排放源。

为了降低交通行业的碳排放,同时减少汽车尾气,坐拥两大新能源汽车公司“五洲龙”和“比亚迪(002594)”的深圳,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广新能源大巴和出租车。2011年,深圳借召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机,高调投放了2011辆各类形式的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共交通。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近日向媒体透露,深圳力争至2015年,推广新能源公交车7000辆,使得新能源公交大巴占公交车辆总数的50%以上;推广纯电动出租车3000辆,届时纯电动出租车将占全市出租车总数的20%。

这显然是一个颇具挑战的目标。据了解,2009年深圳曾出台过一则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12年,要推广4000辆新能源大巴和2500辆电动出租车。然而至今,根据交委的最新数据,深圳的公共交通系统一共仅有3850辆新能源汽车,占公交车和出租车总数的12.6%。

接近深圳市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深圳将公交行业纳入碳交易体系,是希望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碳配额收益可作为额外收入,补贴其新源汽车相对较高的运行成本。

配额分配原则:“总量绝对,增量相对”

未来公交行业新增新能源大巴获得的配额,一定高于自身实际排放量。

将公交行业纳入碳交易,可以采用两种方式:CDM抵消机制或是配额。前者相对来说更为国际化,但深圳官方似乎更倾向于后者。

如果采取配额交易方式,制度设计者首先面临如何确定公交行业碳排放总量目标的问题。受托进行该项工作研究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马晓明教授的最新思路是采用“总量绝对,增量相对”的原则分配配额。

所谓“总量控制”,即是以公交企业上一年度的实际排放量为基数,考虑到低碳驾驶、公交减排技术、燃油品质等因素,结合深圳总体的减排计划确定一个减排目标,得出下一年度的排放总量。当然,历史配额发放也会考虑到企业目前持有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持有新能源汽车多的企业,配额可能会相对宽松。

如果企业有新增车辆,则按照“增量相对”的原则来为该车辆分配配额。配额数量等于“每辆车年平均行驶百公里数”乘以“每辆车百公里配额”。由于公交车运营路线固定,所以年平均行驶里程非常好确定。难点在于确定一个合适的“每辆车百公里碳排放配额”。

据了解,目前的思路是:新增车辆百公里碳排放额=常规车辆每百公里碳排放额-(常规车百公里碳排放-新能源车百公里碳排放)调整比例。

从上述公式上看,调整比例越低,新增车辆百公里排放额就越接近常规车辆,唯有调整比例高达100%时,这一排放额才等于新能源汽车百公里碳排放额。

目前,调整比例尚没有最后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比例不会太高。也就是说,最后新增车辆百公里碳排放量更接近于目前的常规车辆碳排放量。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公交行业新增低排放量的新能源大巴,获得的配额一定是高于自身的实际排放量。

这样一来,企业一方面要从驾驶及管理方面降低已有的存量常规车辆碳排放,另一方面,如果运营更多的新能源车辆,每年便有更多的配额供出售获益。

“目前企业运营新能源汽车积极性不够,所以配额分配应该鼓励企业引进新能源汽车。总体来看,公交企业应该是未来的配额出售方。”马晓明说。

这一思路与深圳发改委主抓这一项目的副主任蔡羽的想法一致。在今年5月与各公交企业的座谈中,蔡羽说,将交通领域纳入深圳碳交易体系中,通过配额分配的方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碳配额收益鼓励公交公司更新新能源汽车,公交企业将获得碳交易的额外激励,这种激励可推动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蔡羽还指出,目前初步考虑,未来交通行业加入碳交易体系之后,可以与其他行业跨领域进行交易。

据了解,目前深圳尚未确定公交行业碳减排比例。但可供参考的数据是,深圳市交委在今年的“低碳日”活动中宣布,要打造绿色低碳运输体系,与2010年相比,至2015年城市公交车碳排放强度要下降7%,出租车下降13%。

欣旺达:产业链重构背景下,电池最佳受益标的

市场质疑:公司在消费电子智能化前两年并没有享受到行业的高景气,担心其竞争力较差,在完成扩产后接单能力不足影响其利润释放。不同于市场观点,我们认为,公司技术领先、产能扩充初步完成,已具备切入核心大厂条件;在产业链重构背景下,业绩有望迎来高弹性。 公司已具备切入消费电子核心大厂的两大条件:技术储备与产能配套。1)公司技术领先,满足消费电子高端要求。一方面,公司已出货电动自行车与储能电池、研发电动汽车电池模组,在多节化、智能化方向技术门槛远高于消费电子产品;使用寿命方面,自主研发“超长待机电池”专利为飞利浦制作超长待机系列模组,率先具备顺应智能终端待机诉求的能力;此外,在上市之前就已是iPhone3核心供应商,大客户积淀深厚。2)扩产初步完成,步入产能释放期。公司老厂产能紧张限制了其订单承接能力,预计超过其原厂房面积3倍的新厂房已投入使用;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已由12Q1的0.45提升至13Q1的1,预计公司扩产已告一段落,后续新客户新订单引入已具备条件。

消费电子智能化过程中产业链重构是支撑公司获得新订单的核心动力。一方面,智能手机渗透率破5成,低端毛利率已跌至12%附近,白热化竞争下大厂需要引入新的潜质供应商;另一方面,智能终端大屏化趋势明确,新品平板与终极超级本(6月发布)均有望对供应商进行重新甄选;而电池是正在进行国产替代的部分。公司具备13年涅槃的机会;我们预计,今年有望形成较大增量的客户包括华为、中兴、亚马逊智能手机与联想平板,以及较大概率重获苹果等客户订单。

放量预计在2季度,业绩高弹性将显现。13Q1公司预收账款达2395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7%,环比增长105%;考虑到公司扩产后的产能弹性,预计公司13-15年EPS分别为0.58、0.97、1.33元。股价催化因素:切入核心大客户产业链;核心客户出货超预期;超级本放量带动产品结构优化。

新宙邦:电容器化学品恢复增长,锂电池持续增长

2013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公司营收增长源自各产品销量增长,固定资产折旧等致销售毛利率回落4.6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回升。受益电容器行业复苏,预计13年公司电容器业绩恢复增长,而产能释放与优质客户促锂电池化学品业绩持续增长。预测公司2013-14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0.94元与1.20元,按4月22日24.27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26倍与20倍。目前估值合理,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德赛电池:业绩略高于预期,客户和产品结构优化重启高成长

客户结构调整:毛利率下降的主要风险来自公司对苹果的客户集中度过高,近年公司一直着力对客户结构进行优化,12年ATL、SDI和索尼三大客户的营收占比合计为73.48%,较12年上半年的74.09%略降0.61个pt,同比11年的77.5%有明显下降。公司专注高端,加大对三星的开拓,现GalaxyS3和Note2都已供货,同时由于越南三星的需求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增加对香港蓝越的持股比例至65%,并新增产线提升400万片月产能,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扩产。S4上市在即,市场对其销量预期超过1亿台,加上下半年将发布的新款iPhone,公司在智能手机电池及BMS业务上的营收利润将大幅提升。产品结构调整:13年平板电脑增速将超越智能手机,公司正计划切入iPad和iPadmini,凭借优质的管理和高良率,我们预计下半年平板电脑业务将顺利开始贡献业绩,穿戴式装备对小型电池管理系统的需求将是长期看点,电动工具、电动汽车及储能业务都有望再次发力。

清算聚能业务有助重组再融资启动

公司12年对持续亏损的惠州聚能和惠州锂电进行了清算,相关资产损失将计入12年年报,对两家子公司的资产重组有望再次启动。公司向一流Pack厂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垫付电芯成本,清算亏损业务也为再融资创造了条件。

13年锂电池行业将迎来多个领域的需求爆发,公司发展将重回轨道。预计13-15年公司可实现营业收入51.06亿、75.52亿、101.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81%、47.89%和34.9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3.01亿、4.59亿元,同比增长39.36%、50.46%和52.67%,每股收益为1.46、2.20和3.36元,对应13年动态PE分别为35.12X、23.34X和15.29X,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动力源:业绩拐点已现 进入高速增长期

传统业务强劲复苏,业绩拐点已现,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半年报显示,2010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7 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0.11 亿元,同比增长47.6%。净利润增速大幅超出收入增长主要由于电源产品毛利率的提升。我们认为,公司在电源、高压变频器领域的技术优势明显,随着地铁、高铁等下游市场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加之公司销售力度的加强,公司传统业务将实现强劲复苏。预计公司2010-2012 年EPS 分别为0.27 元、0.56 元和0.81 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格16 元。

改变销售模式、加强渠道开拓,高压变频器步入快行道中报显示,公司高压变频器业务实现销售收入0.23 亿元,同比增长78%。公司是国内首批研发成功高压变频器的企业,技术全国领先。公司改变原有销售模式,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将更加适应下阶段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的高压变频器销售模式。公司09 年开始加大渠道拓展,加强销售,变频器增长已初见成效,我们看好公司变频器业务的持续增长能力。我们测算,2010-2012 年高压变频器业务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0.06 亿、0.11 亿和0.18 亿元,贡献EPS 为0.03 元、0.05 元和0.08元。

电源产品结构优化,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09 年,公司重抓了新产品推广,新产品的推出使公司通讯电源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毛利率出现明显回升,中报显示直流电源产品毛利率39%。未来随着公司产品升级换代的继续,加之海外市场的开拓,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望保持稳定。我们测算,直流电源产品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0.40 亿、0.50 亿和0.63 亿元,贡献EPS分别为0.19 元、0.24 元和0.30 元。

厚积薄发, 管理改善助业绩高增长2008 年公司组建了新的管理班子,在公司经营方面进行了大幅改进:1)对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进行股权激励,使公司激励机制更加完善;2)改变原有销售模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和渠道建设,销售费用率大幅上升至17%。我们认为,公司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加强销售的效果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显现,传统业务将步入高增长阶段。

亿纬锂能:高能锂电池龙头,受益智能仪表大发展

公司为我国高能锂亚电池龙头,充分受益设备仪表智能化趋势。公司主营高能锂一次电池(锂亚电池、锂锰电池)和二次电池(锂离子及锂聚合物组合电池、镍氢组合电池),其中高能锂亚电池为公司主导产品,2010年营收、毛利占比各为75.4%、88.4%。公司高能锂亚电池占国内市场份额约40%,为国内最大、全球第5大的锂亚电池厂商。随着智能仪表(水电气热计量等)、射频识别、汽车电子、军工和安防等智能化网络的建设,公司高能锂电池作为其中提供高能量、长寿命、适用温度范围广的关键部件,有望获得广阔的持续增长空间。

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公司凭借在高能锂一次电池的技术与市场优势,过去5年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06-2010年期间公司营收、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分别高达21.5%、39.7%。受益于国网智能电表的大规模招标采购,公司1Q2011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158.0%、150.7%。因高能锂一次电池技术门槛与市场集中度较高,公司毛利率、净利率达30%、20%左右,高于锂离子二次电池公司盈利水平。

大举进军锂离子二次电池,开辟增长新动力。1)2010年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250万安时(10万只)的软包装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和技术平台,市场开拓以手机、蓝牙等民用消费类终端起步、以电子烟电池为突破口;2)2013年前完成“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体系的储能与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建成年产3300万安时圆柱型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公司的钛酸锂储能电池模块及管理系统已获得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资助攻关。

给予“推荐_A”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预计分别为0.59元、0.80元、1.09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9X、29X、21X。公司高能锂电池优势业务、及动力与储能锂电池新兴业务,有望充分受益于仪表设备智能化、电动汽车及风光储能发展,给予公司“推荐_A”的投资评级。提示汇率变动对公司约35%出口占比带来的汇兑损益等风险。

佛塑科技:业绩符合预期

新增长产能释放将进入收获期。10年是公司的转型年,除了淘汰传统行业的落后产能,还积极加大了高端产品的产能投入,包括锂电池隔膜新增4500万平方米产能,偏光膜80万平方米产能和电容膜新增300吨产能。2011年,上述高端产品产能将逐步释放,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鉴于公司其他业务发展良好,锂电池隔膜和偏光膜等新增长产能陆续释放,未来3年公司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态,我们维持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63元和0.74元盈利预测,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2倍、25倍和21倍,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风险因素:动力电池隔膜量产技术风险,房地产业务不确定性。

拓邦股份:智能控制器稳定增长,锂动力电池即将破茧

投资要点:

1、家电细分行业需求旺盛,今年新大客户的开发以及新增产能将保证公司家电类控制器类业务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小家电智能化加快、变频空调升级加速,众多智能化小家电产品增速超25%,空调产量为3536万台,同比增长41.4%, 变频空调渗透率由去年同期20.45%上升到47.18%;去年公司大客户中伟嘉贡献最大,占该类产品营业收入的29.4%,今年公司将与TTI、德龙合作,未来几年也将逐步放量;公司去年产能利用率接近100%,今年公司已经租赁2.4万平方米厂房用于扩大产能,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家电控制器销售收入为9.13亿元, 较去年增加50.9%,占预测总营收69%。

2、公司576V-180AH 锂动力电池已送交中科深江进行实车测试,未来有望一定程度上受益于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建设。公司100Ah 纳米磷酸铁锂电池已通过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试验,576V-180AH 锂动力电池已送交中科深江进行实车测试;中科深江地处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未来作为中国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我们认为中科深江相比较嘉定区以外的企业,未来有望获得相对较多的政府支持,如果公司锂动力电池能通过中科深江的检测,未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今年公司锂动力电池已有年产能约能产生1亿元的营业收入,我们预计公司在下半年能够通过中科深江的检测,则锂动力电池业务全年约能产生5000万元营业收入,占总营收4%,按照30%的毛利率计算,11年约能产生1000万元净利。

3、估值:公司今年新租厂房,增发后家电类控制器将扩产近50%左右,这将给公司今年业绩带来直接支撑;去年公司便携式电池业务获得MFI 授权认证, 随着公司产品知名度的提升,今年也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公司去年收购煜城鑫67%的股权,增发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动力锂电池3,000万安时,电池管理系统15万套,这将保证公司未来三年的成长。我们预测公司2011-2012年每股EPS 为0.62元、0.85元和1.20元。截止今年5月25日,A 股锂电池概念股票市盈率为39.77倍;公司进军锂动力电池领域,我们给予公司11年39.77倍PE,对应目标价24.66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曙光股份:传统业务拓展渠道,新能源汽车逐步投入

公司大力提升及拓展营销渠道,使销量同比增幅较大。曙光车桥在巩固华晨、江淮、福田、奇瑞、中兴、北汽等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又开发了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吉利、苏州金龙及南京依维柯等新市场,为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奠定了基础。黄海乘用车积极建设营销网络,使一、二级有效经销商总数达到了145家和248家,保证了销量的增长。黄海客车努力培养战略客户,已与石家庄公交、西安公交、哈尔滨公交、成都客车厂成功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仅这四家公司就实现销售1250多辆客车及底盘。

毛利率下降,净利率微升。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一季度曙光股份(600303)毛利率同比下降3.17个百分点,但费用控制良好,公司一季度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同比均下降,使得净利率基本持平。

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降幅较大。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258.70万元,降幅40.33%,主要是公司去年出售子公司上海曙光曼哈顿投资有限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85万元所致。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643.28万元,降幅140.47%,主要系公司本年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增加,而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同比减少,导致计提的坏账损失同比减少所致。

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2011年1月公司和南车株洲所确定合作发展新能源客车;3月又合资成立黄海麦科卡电动进行微型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一期规划产能6万辆/年,总规模至30万辆,总投资额10亿元。这两项投资可以实现公司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技术优势互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维持“短期_推荐,长期_A”的投资评级。预计2011-13年公司EPS分别为0.99、1.30、1.67元,对应11-13年的动态市盈率为20、15、12倍。鉴于公司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驱者,给予公司“短期_推荐,长期_A”的投资评级。

宇通客车:产能瓶颈有望逐渐缓解,全年增长明确

总体来看,公司全年业绩增长稳定,预计2011年净利润增长20%左右。暂不考虑配股增厚股本情况,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1.96元、2.38元、2.85元,按当前收盘价21.69元计算,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1倍、9倍和8倍,截止目前,考虑客车作为商用车唯一正增长的细分行业,从防御性和风险规避角度,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大中客车龙头的投资价值。同时考虑公司处于估值底部且存在业绩支撑,我们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给予公司2011年15倍估值,对应6个月目标价30元。

南都电源:新产品将对公司业绩回升产生积极影响

该类电池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显著提高了电池自身的工作温度,可在-15℃~80℃的范围内正常浮充使用,这一特点的意义重大。

以公司产品的主要市场通信行业为例。2009年,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共消耗电力289亿度,其中基站空调耗电89.5亿度。如将通信基站中电池的工作环境提高10℃,则基站空调电耗可降低60%~80%。由此可见,该类电池一旦在通信领域推广开来,其节能价值十分显著。

目前该类产品在通过Vodafone和中国移动6个月的测试后,自2010年底已陆续在南非、印度及国内各运营商的试验局进行试用,截至目前,试用情况良好。

除通信领域外,该产品还可广泛应用于IDC机房、太阳能/风能储能电站等诸多领域。公司将在下半年全力推广该产品。预计该产品将对公司的业绩回升产生积极影响。

短期看,停产整治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由于公司现有26万KVAH的库存产品,可以满足30天左右的发货需求。

因此整治带来的具体影响仍需视停产时间的长短来确定。长期看,行业门槛的提高,对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十分有利。

预计公司2011、2012和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7、0.50和0.73元,对应2011年5月26日收盘价14.88元的市盈率分别为40.22、29.76和20.38倍,暂维持对公司的谨慎推荐评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