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储能产业市场规模或超6000亿

2013-07-04 11:17:56 中国资本证券网

继南都电源“铅炭电池”通过国家级成果鉴定之后,鑫龙电器也已将其锌溴液流储能电池向国家电网相关部门送检。而国家电网即将开工建设的张北风光储二期5万千瓦储能项目、盐池高沙窝设施农业风光储发电一体化项目5万千瓦储能项目,或就是上述企业的狙击目标。

据中证报报道,除了上述示范项目,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技术装备司司长李冶近日表态,将出台储能专项规划,加大对储能行业的支持力度。不过,储能专业委员会会长俞振华、国家电网专家表示,扶持政策只是方向性,不会规定具体技术路线,现阶段的项目多是试验性,接纳多种技术,储能产业的成熟可能要在2020年以后。

支持力度加大

李冶日前在CNESA储能国际峰会上首次透露,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国家能源局正对储能技术与政策路线图进行研究,将形成具体规划及可操作的政策,加大对储能行业的支持力度。

这算是储能行业2013年最大的利好。此前对储能的鼓励政策均为指导性的,还没有国家级的专项规划。例如《可再生能源法及修正案》首次提及储能,把储能作为完善电网运行管理、提高吸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一种技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首次提及储能,称储能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强城乡电网建设和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的依托技术;《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将储能列为前沿技术。

据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鄂尔多斯大规模储能技术研究所所长谭春青介绍,预计到2020年,国内储能产业的市场规模至少可达6000亿元。

技术有待成熟

储能产业看似繁花似锦,但“目前绝大部分应用属于示范应用,主要目的是验证技术指标和使用效果,从2015年开始将逐步出现商用的储能项目。”俞振华指出,2016年-2020年随着国家解决“弃风、弃光”政策显现成效,储能将从示范走向商用。

大规模风电、光伏并网以及分布式能源是储能最大的需求方,这就决定了国家电网和发电企业是目前储能电站的买单人。但由于储能电池的寿命、安全性以及经济性等问题,目前电网和发电企业仅限于试验,还不愿意大规模垫资。

宁夏首个风光储能发电项目开建

据中证报报道,宁夏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宁夏自治区此前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首个风光储输项目——盐池高沙窝设施农业风光储发电一体化项目,近日获得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2013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530万元。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1亿元,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

分析指出,风光储能发电一体化最大的优势在于风光发电互补,且与储能相结合,可最大程度地确保电站所发电量全部被电网消纳。在当前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受“弃风”、“弃光”困扰而无法大规模释放终端市场的背景下,无疑将为新能源发电拓展市场空间找到新突破口。

多家公司分享6亿订单

据了解,此项目总体规划装机容量为50兆瓦,一期装机容量30MW,包括风力发电装机容量20M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MW,拟安装在1000座光伏温棚上。同时,还将配套建设储能电池、输配电项目。去年底,该项目已在建设用地、用水、设施种植养殖项目配套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据上述人士介绍,该项目业主单位为由宁夏意科太阳能发电公司,该公司与A股公司银星能源控股公司均为宁夏发电集团(现更名为中铝宁夏能源集团)。一直以来,银星能源与意科太阳能存在光伏硅片、电池组件等业务领域的关联交易,银星能源为意科太阳能在光伏电站及风电场建设所需的电池组件及风电机组主供应商。此次风光储输项目启动建设,其中所需光伏电池组件及风电机组供应订单将主要由银星能源斩获。

与此同时,宁夏发电集团作为宁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商,长期以来还与华仪电气、国电南瑞等国内主要风机供应商及输配电供应商有着密切业务往来。此次风光储输项目建设,必将相应带动起这些公司的设备订单需求。此外,还将带动对于储能电池的相应需求,目前已在相关样板工程中成功中标的南都电源也有望获得该项目的储能电池订单。

钒电池有望成行业黑马

近日,全球最大规模的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示范工程通过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验收。钒电池是液流电池的一种。分析认为,基于钒电池的诸多优点,未来太阳能、风电等领域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成本控制优势突出

该系统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发,自今年2月22日并网运行后,目前已全面投入运行。在美国2012年制定的储能技术发展规划中,钒电池名列首位。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的弃风限电现象日趋严重,钒电池在稳定性、成本控制等方面优势突出,有望成行业内黑马。

实际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率先提案制定国际液流电池标准并参与欧洲液流电池标准制定工作的全过程,这表明国际对我国液流电池技术水平的认可,对推进我国液流电池的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钒电池商业化技术最早被日本住友、加拿大VRB公司所垄断。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北京普能成功收购加拿大VRB公司,并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始国产化研发。目前国内生产钒电池的企业主要有北京普能、北京金能、大连融科等。

国家电网2009年4月启动的国家风光储输项目,在储能电池的招标中除了磷酸铁锂电池外,在液流电池领域选择了由北京普能提供的钒电池。国家电网示范项目大大提升了钒电池在新能源储能电池领域的市场地位。

涉钒概念股引关注

在全球最大规模的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示范工程这一示范项目的良好带头作用下,未来钒电池有望成为储能行业的“黑马”;再加上我国新能源产业也将步入“钒电池时代”,预计钒矿相关个股如明星电力、国星光电、天兴仪表及海亮股份将获得资金的青睐。

明星电力(600101):有分析人士指出,钒具有“现代工业的味精”之称。公司持有四川奥深达资源投资开发公司100%的股权,奥深达公司在矿产勘探、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公司已获得四川甘孜和平武、陕西山阳、西藏江达、新疆且末等地的铁、锰、钒、银、铜、铅、锌等各类矿权共7宗。其中,奥深达的核心资产为持股比例75%的陕西山阳县杨洼钒矿项目(已经获得采矿权)。

国星光电(002449):2013年1月,公司股东大会同意调整钒业项目的投资实施主体,将以龙宇钒业为主体继续实施该项目。而龙宇钒业自2005年底依赖拥有河南省淅川县打磨沟的钒矿采矿权,并已取得国土资源部门颁发的采矿许可证,该矿区矿石中主要有益元素是五氧化二钒。

天兴仪表(000710):2008年6月,公司完成收购鑫地隆矿业公司70%的股权,目前该公司已取得了耀岭河钒矿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为3年,自2010年12月28日至2013年12月28日。该项目勘查面积为6.46平方公里,目前鑫地隆所拥有的耀岭河钒矿内蕴矿石储量2382万吨,该项目工程建设需投入资金6000万元左右,公司尚需筹措资金才能进行投资建设。

海亮股份(002203):公司持有恒昊矿业股份5000万股的股权,占恒昊矿业增发后总股本的12.89%。据悉,恒昊矿业拥有四座镍矿山、一座钒矿山、两座锰矿山和两座铜钼矿山,钒金属储量达42.03万吨。

铅酸电池未来十年仍是主流

铅酸电池由于其安全稳定、性价比高等优点在电池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启动、通信领域、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等领域。分析认为,铅酸蓄电池将在行业不断升级和下游需求扩大双重驱动下保持一定增长幅度,未来十年内铅酸电池仍将是电池市场的主流。

寿命问题成短板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0年铅酸蓄电池市场规模为362亿美元,同比增长8.6%;预计至2015年,全球铅酸蓄电池整体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5%的年增长率。

相对于镍氢电池和锂电池来说,铅酸电池仍为全球占有率最高的储电装置产品。其中汽车启动为其主要应用市场,但是增长已经趋缓。电动自行车为增速最快的市场,目前国内约90%的电动自行车使用铅酸蓄电池。

从储能电池市场看,我国储能电池主力还是铅酸电池,锂电、液流电池主要处于示范阶段,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2012年铅酸电池在储能领域的产值达到53亿元,其他电池为7亿元。

铅酸电池技术成熟,成本在所有化学储能电池里最低。主要的问题是寿命比较短,特别是深度放电的时候寿命短,常规的铅酸电池寿命约几百次。

南都电源铅炭电池技术解决了铅酸电池寿命短的问题,不过成本也相应提高。该类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储能、节能、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铅炭电池是一种电容型铅酸电池,在铅酸电池的负极中加入了活性炭。其充电时间为铅酸电池的八分之一,寿命为铅酸电池的四倍以上。南都电源这一技术已经在东福山岛风光柴储能电站及海水淡化系统、新疆吐鲁番新能源城市微电网示范工程、浙江鹿西岛4MWh新能源微网储能项目、珠海万山海岛6MWh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南都电源2MWh光储一体化微网储能电站等多个项目中使用。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

赛迪经智储能行业分析师张谦指出,铅酸蓄电池的动力应用市场需求很大,储能也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张谦认为,通信基站的建设将刺激铅酸电池的需求。2012年国内通信行业投资额达到3600亿元,随着4G网络的建设,未来投资额还将继续增长。通信领域是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的主要市场之一,主要用于通信基站和中心机房的后备电源,替换周期为3-5年,总的采购金额约占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2%至3%。

有观点认为,未来电动自行车领域锂电池将逐渐替代铅酸电池。不过,张谦认为,由于锂电池价格高,同等规格电池即便是价格最低的锂电池价格也在铅酸电池的两倍,锂电池有可能在高端产品领域逐渐替代铅酸电池,而高性价比将决定铅酸电池仍是主流。

目前国内铅酸蓄电池企业共2000余家,其中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约10家左右,超过1亿元的企业约260家,整个行业的集中度非常分散,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随着环保部下发的《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以及工信部出台的《铅酸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未来3年将有三分之二落后产能被淘汰,铅酸蓄电池的厂商将由2000家减少到不会超过300家,行业集中度有望得到提高。

A股公司打造储能“独门秘籍”

据上证报报道,在国内大力推动低碳经济的环境下,谁更早掌握储能技术谁将成为能源领域的赢家。在北京国际储能大会上,几乎所有参会企业、实验室负责人都拿得出“独门秘籍”,某些领域的标准制定甚至是国内引领国外,这令记者印象深刻。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与材料领域专家蒋凯博士在会上详解国内液态金属电池发展,让技术迷们率先“尝鲜”。

液态金属电池构造简单,两边是呈液态的金属电极,中间夹着熔盐作为电解质。在每个电池内,都含有两种金属用作电极材料和电解质。液态金属得名源于这两种金属通过加热过程,最终融化为液态,经过自然分隔,形成三个不同层次,以满足电池运行。

这项技术最早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与工程教授沙德维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2006年提出,其初衷不过是想研发一块巨大且廉价的电池。2012年液态金属电池横空出世。

国内在相关技术研发上,也迈开步伐。

“目前,国内液态金属电池的技术与MIT一脉相承,我们主攻方向是要制造出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电池,用可取价廉的材料,后者是突破的关键。”蒋凯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液态金属电池在兼容风电、光伏等间歇性能源时能很好地平衡电网波动,防止突发性断电,在大规模储能方面性能优越。”

技术创新还可用旧瓶装新酒。南都电源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财苑)吴贤章称,从2012年起公司大力推进铅酸蓄电池升级版——铅炭电池的研发和推广,“铅炭电池在新能源车的启停模式中被广泛应用,可以做到15年寿命。”吴贤章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参与铅炭电池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会上重点介绍了铅炭电池技术特点,其性能比普通铅酸蓄电池大幅提高,实际充放电达到16万次,快速充电性能非常好,循环寿命延长,比能量没有下降。“上个星期国家能源局主持了鉴定会,认定铅炭电池技术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国家电网已开始和南都接触,准备要使用这样的电池。”

除了加入活性炭,铅酸蓄电池第二个新技术就是将充电过程中释放的氢气、氧气通过电解变成水,既降低危险性,又不必另外补充水,这项技术成本并不高。在铅的回收方面,北京化工大学目前最新技术的铅提取率大于98%,而且能耗降低一半,现正在接触南都公司共同开发这项回收技术。

在创新领域,中国常给人紧追欧美日的印象,但现在海外跟着国内也不是新鲜事了。中科院大连物化研究所研究员国家973钒电池项目负责人张华民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大连物化所参与了欧洲液流电池标准化制定工作,2012年5月汇总意见稿,形成统一标准。在液流电池关键材料膜材料中,大连物化所的膜材料性能某些方面优于杜邦的Nafion膜。据称,鑫龙电器液流锌溴电池首批供货临近。

在物理储能方面,中科院工程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海生指出,未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大有可为。2012年,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一家风投向领域内龙头公司光帆能源注资3730万美元,这些资金将把公司首个电网能源存储产品带向市场。国内主营离心风机、同时研发流体压缩机公司有金通灵、生产轴流压缩机和空分压缩机公司有陕鼓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